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總統初選 余天盼蔡賴配

2019/3/21 11: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王揚宇台北21日電)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投入民進黨內總統初選,民進黨立委余天今天表示,最希望是「蔡賴配」,也向賴清德喊話,「讓天哥講一次,兩個人好好協調一下」,現在團結起來還來得及。

民進黨立委余天、郭國文,及國民黨立委柯呈枋、無黨籍立委陳玉珍上午在大法官黃虹霞監誓下宣誓就職,立法院長蘇嘉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黨團書記長鄭運鵬、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志揚等人與會,黨團代表分別獻花致意。

對於賴清德投入民進黨內總統初選,挑戰總統蔡英文,外界憂心黨內分裂。余天受訪時表示,這是令人傷腦筋的問題,如果初選後是賴清德出線的話,那4月就能知道結果,從4月到明年5月20日,還有一年多的時間,「不是提前看守內閣、跛腳總統嗎?」

余天說,蔡總統是國防、外交、兩岸負責人,他很擔心這一年多時間會發生什麼事,這是誰都不能預料的,最希望就是「蔡賴配」;他也向賴清德喊話,「讓天哥講一次,兩個人好好協調一下」,不要使本來會贏的仗,打得很難看,現在團結起來還來得及,希望賴清德好好思考一下,也替蔡總統思考一下。

媒體也問郭國文,是否會義無反顧挺賴清德。郭國文說,「主席有交代、院長有提示」,在這次2020黨內初選希望建立典範,不要過度表態,也不要造成內部過多競爭,要建立一個新的內部競爭選舉文化,這點他非常贊成,所以自己會遵照黨中央的交代與指示,不宜過度表態,也不宜選邊站。

郭國文說,不管最後是賴清德出線或蔡總統出線,他會竭盡所能,付出所有心力與認識的人脈,打贏2020選戰。

另外,民進黨中常會聘請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蘇貞昌及柯建銘任2020大選提名策略小組顧問,偕同原小組成員卓榮泰、鄭文燦共同參與總統初選提名協調。媒體詢問,賴清德參選總統,是否會影響黨內團結。柯建銘受訪時表示,他是協調委員,所以不宜多說,「不必再問我這一些,是協調委員,不用講話」。(編輯:黃國倫)108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