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懂中國統促會 會長是政協主席汪洋

2019/4/11 20:24(4/11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繆宗翰台中-台北11日電)註冊於台北的統促會,將在台中舉辦論壇倡議「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引發爭議。這個團體與中共機構來往密切,更與中共半官方組織「中國統促會」名稱完全相同。

對於兩者的關係,在台灣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人員受訪時堅稱已成立超過30年,非中國統促會台灣分會,「他們是他們,我們是我們」;並強調,這次活動是自行發起,就算李毅最後無法參與,論壇也續辦,不受影響。

根據中國統促會官網,位於北京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現任會長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執行副會長是現任中共統戰部長尤權,其餘副會長多為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顯示其官方色彩濃厚。

官網資料顯示,該會於1988年9月22日在北京成立,對外宣稱「是由贊成中國和平統一的各界人士組成的民間團體」,成立宗旨為推動台灣海峽兩岸的民間交流與往來,反對製造「台灣獨立」、「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等分裂中國的活動,促進早日實現中國和平統一。

網站還聲明稱,該會在海外和全中國各地「未設立」任何分會,「未設立」任何下屬組織和網站,不作為任何組織和網站的主管單位。

不過,在全球各地仍有不少掛有「國名」或「城市名」的統促會海外團體,例如,澳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華盛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亞洲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合總會。

翻查內政部合作及人民團體司籌備處網路查詢系統,台灣的統促會於1989年8月6日,以「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在台北市註冊,登記的理事長為易振雯。

據中共黨媒人民網2015年報導,易振雯當年曾以台灣統促會理事長身分,參加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的「台灣社會菁英研修班」,顯示該團體與中共機構關係密切。

此外,陸媒「中華復興網」去年6月報導,現任台灣統促會代理理事長陳景泰,當時曾造訪泰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總會,邀請泰國統促會參加當年度的中共福建黨校台灣菁英班,以及在金門舉行的兩岸統一論壇。

僑務委員會2017年10月提交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書面報告曾指出,中共在海外透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海外聯誼會」等外圍組織進行「反獨促統」,近期更傳出有亞太數國「統促會」成員,以經貿文化交流為名組團來台,意圖串聯海內外,為統戰布局。

時任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也在答覆立委質詢時,公布中國統促會曾拜訪中華僑聯總會、中國國民黨、新黨、中國統一聯盟、台灣致公黨、和平統一促進會、中華統一促進黨、中華新住民黨及工黨(台灣)。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於3月底造訪香港中聯辦時,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也曾參與接待活動。(編輯:林克倫)108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陸委會:嚴審李毅再來台 將審統促會是否違法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