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拚參與WHA 青年與僑胞將齊聚日內瓦為台發聲

2019/4/27 19: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7日電)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將於瑞士日內瓦登場,因中國打壓,台灣今年恐再度缺席大會。即便如此,民團表示,超過100名海外僑胞、50多位國內青年將前往日內瓦為台灣發聲。

台灣自2017年起受到中國施壓,已連續2年未收到WHA邀請函,今年恐再度缺席;外交部坦言,世界衛生組織(WHO)主動邀請台灣出席的機率不高。

不過,如同往年,台灣聯合國協進會WHO宣達團今年將再度前往日內瓦為台灣發聲,強調台灣參與WHO的訴求。根據初步規劃,宣達團預計參加WHO於5月19日舉辦的健走活動;在日內瓦期間,也規劃前往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拜會。

宣達團發言人曾琮愷對中央社記者表示,聯合國協進會宣達團已先請外交部與WHO溝通,宣達團是和平、理性參與健走活動,表達WHO for Taiwan的訴求;這是基本人權,期盼WHO不要阻止或是限制台灣人拿印有台灣logo的物品。

去年在WHA開幕前一天舉行的WHO健走活動,包括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等民間團體,以及歐美台僑前往日內瓦參加;沒想到,不僅台灣未能受邀參與WHA,連台僑穿上Taiwan字樣T恤及手拿WHO support Taiwan標語都引來警察出面制止並要沒收。

若今年再度遇到中國施壓干預,曾琮愷說,包括宣達團與海外台僑共數百人將有進一步動作表達訴求,捍衛台灣人的權益。

曾琮愷指出,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宣達團已成功號召更多歐洲台僑一同響應。去年歐台會一起參與宣達團的活動,今年歐洲台僑更規劃在日內瓦舉辦台灣健康美食文化嘉年華,盼在WHO大會期間讓更多國家了解台灣的文化與美食,透過軟性方式表達台灣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分子,並藉此宣傳台灣參加WHO的強烈意願。

不僅於此,曾琮愷表示,這次國內還有一群來自醫護等領域、50多位青年組成「台灣世衛外交協會」,發起募資活動並規劃5月到WHA場邊展示台灣醫療技術、分享「台灣醫療白皮書」,盼讓世界看見台灣。

此外,在宣達團出發前往日內瓦之前,協進會將於5月1日召開國際記者會,呼籲總統蔡英文盡速召開國際記者會表達台灣參與WHA的訴求,也呼籲立法院朝野立委通過決議,支持以台灣名義加入WHO。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衛福部長陳時中以及多位立法委員、外交部與僑會委官員都將出席記者會。

今年WHA將於5月20日至28日在日內瓦召開,政府透過各種管道爭取獲邀以觀察員身分與會。美國、英國、歐盟、加拿大已相繼表態支持台灣參與WHA。

WHA是WHO最高權力機構,每年開會一次,決定WHO政策方向。(編輯:郭萍英)108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