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借書漸取代買書 綠委提案新增公共借閱權

2019/5/2 12:52(5/2 16: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日電)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今天說,「公共借閱權」在其他國家已經行之有年,她將提出修法,讓出版品相關權益人在其出版品因圖書館提供公眾借閱時,能得到應有的補償,讓台灣本土的著作權人能有所保障。

蘇巧慧與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上午在立法院舉行「為出版業添柴火,公共出借權入法,完善台灣出版環境」記者會。

張廖萬堅說,根據財政部統計,台灣出版產業銷售值從西元2013年的新台幣616.7億,逐年衰退到2017年460.64億,但公共圖書館的借閱冊數卻從2011年的5700萬冊,上升到2017年的7656萬冊,代表民眾的閱讀習慣,逐漸以「借書」取代「買書」。

張廖萬堅表示,圖書館借閱量的提升讓出版從業人員愁眉苦臉,文化部研議「公共出借權」制度,當公眾利益損及相關業者時,政府應規劃補償方案,以保障出版商及作者的權益;呼籲文化部儘速與教育部共同研議、編列預算,推出「公共借閱權」的方案,振興出版業發展。

蘇巧慧說,「公共借閱權」並非橫空出世,而是已經在其他的出版品、其他國家都已經有的概念,只是還沒被落實在圖書產業。因此,希望透過公共出借權概念的引入,提供著作權人公平的報酬,並尊重著作權。

蘇巧慧舉例,她先生是電影導演,電影對外販售時,會分有「家用版」跟「公播版」版權,價錢也不一樣,但書籍販售卻沒有分別,不論是讀者自己買回家,或是被購入圖書館,售價都是一樣的,而這影響的不只是出版業,甚至著作人的權益也未能受到保障。

蘇巧慧提案在圖書館法第7條中增訂,政府應編列預算,補償出版品相關權利人其出版品供公眾無償借閱之報酬;補償對象、範圍及辦理方式,由主管機關定之。(編輯:林興盟)108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