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聲援亞桑傑 施明德批美:如中國懲治李明哲

2019/5/3 12: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3日電)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在英國遭捕,多個人權團體、政黨今天聲援亞桑傑;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說,美國想要引渡亞桑傑到美國治罪,公然侵害人權,「一如中國懲治台灣人李明哲一般」。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人權工作者艾琳達(Linda Arrigo)、史康迪(Curtis R. Smith)、樹黨國際秘書潘翰聲、綠黨共同召集人劉崇顯、社會民主黨全國委員鄭皓中等人,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與全球民間組織聲援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同步行動,聲援亞桑傑與言論自由。

艾琳達說,亞桑傑會被追殺,其實就是要掩蓋美國的醜陋,但亞桑傑做的就是記者該做的事,揭發這種事不算是國家機密,「每個獨裁政權都說它的醜陋是國家機密」,但這些都是老百姓、全世界應該知道的事,也是政府本來就不該做的事。

潘翰疆說,台灣和許多民主國家都面對假新聞問題,甚至有來自敵國以假新聞蓄意攻擊,但維基解密所揭露的都是貨真價實得新聞,也是各國政府當權者不想讓人民知道的真相,戳破各國政府為控制人民所製造的假新聞,世界公民都應捍衛揭露真相的新聞自由。

現場也宣讀施明德聲援亞桑傑的書面聲明。施明德說,亞桑傑不是製造假新聞的騙子,亞桑傑揭發、公布美國的國家敗行,讓世人得知強者常常是肆無忌憚的,亞桑傑引發世人深度地反省與檢討,讓世人清楚看到戰爭的殘忍暴行和政客的醜陋,也惹來美國惱羞成怒。

施明德表示,美國運用巨大的影響力,企圖引渡亞桑傑到美國受審,作為世界超級強國,對不在美國境內從事新聞及人權工作的亞桑傑,意圖強行引渡到美國治罪,就是公然侵犯人權的行為,「一如中國懲治台灣人李明哲一般」,美國政府、國會怎麼還能安心扮演捍衛世界人權的角色,呼籲共同關注亞桑傑的人權。(編輯:鄭雪文)108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