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賴清德不同處 蔡總統:我當總統比較有經驗

2019/5/21 18:18(5/21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1日電)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爭取代表民進黨競選2020總統,蔡總統今天說,他與賴清德的不同是「我做總統比較有經驗」,且在兩岸、國防與外交領域歷練完整,捍衛台灣主權也勝過賴清德。

被問及若賴清德輸了初選,是否仍為副手人選之一。蔡總統說,這不是她一個人的事情,是整個民進黨的事情,絕對會著眼最高勝選的選項,相信支持者跟黨在現階段覺得賴清德是好的選項。

蔡總統下午接受廣播節目「POP大國民」專訪,談到她與賴清德的不同,蔡總統回應「我做總統比較有經驗」,她執政3年,打好國家下個階段需要的基礎,這確實是很困難的過程,碰到很多挑戰、批評,甚至攻擊,當然心理會承受壓力,但也有一部分是提醒她要注意哪些事情。經過這樣的過程,考慮事情會比較有經驗,會顧及比較重要的層面。

蔡總統說,總統這個工作,確實需要一些歷練,尤其是在外交、兩岸與國防領域。她1990年代晚期進入國安會後,都是在這個領域裡,她的歷練在所有人裡應該是最完整的。一般評論都認為她在外交、兩岸跟國防方面處理穩健,但局勢是越來越複雜,在複雜局勢裡穩健地處理,這更需要歷練。

主持人詢問,賴清德在新書提到,認為自己的決斷跟執行力比較好。蔡總統回應,所謂的決斷跟執行,要看怎麼看。如果對事情考慮周全,讓社會紛爭降低,會盡量用謹慎跟周延的方法處理;如果為求明快,有時會導致沒考慮到細節,公共政策常常會因為沒注意細節而衍生紛擾,有些立意良善的政策反而會有負面衝擊,沒有想像中的得分效果。

蔡總統指出,「政治沒有絕對的明快或執行力的問題」,很多事情要看當時的情況跟事情的複雜度,台灣意見多元,處理事情更要周延。

獨派認為在捍衛台灣主權方面,蔡總統不如賴清德;蔡總統說,捍衛主權不是講講而已,要看累積多少籌碼、有多少國際支持在後面,這才是重點。她過去3年很謹慎處理兩岸關係,國際上沒有人說台灣是麻煩製造者或挑釁,倒是對岸動作很多,比較是挑釁的一方。近年國際對台灣的信賴度強化,認為台灣是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夥伴。

蔡總統表示,要保護台灣的主權,執政者要有堅強意志,但更要有方法去集結最大的支持。

主持人說,是否認為在捍衛台灣主權方面勝過賴清德,蔡總統說:「你這樣問,我當然也是這樣想。」

至於外界擔憂台灣成為美國打「台灣牌」的棋子,蔡總統回應,沒有所謂牌局的問題,對中國的憂慮,美國不分黨派,新的國際局勢出現,很多人想法越來越一致,美國國會兩黨對中國的態度大致一樣。因此沒有什麼籌碼的問題,如果台灣在價值上跟民主自由國家採取相同價值,自然會相互結合跟協助。(編輯:謝佳珍)108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