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城論壇 柯文哲重申兩岸一家親與五個互相

2019/6/6 21: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6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今晚播出的電視專訪中表示,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行之有年,今年沒道理不辦,他的態度是秉持互信與兩岸一家親精神進行兩岸交流以增加善意,並重申五個互相。

他說,今年舉辦內容仍在磋商,但預計聚焦青年、經貿及市政學習,「讓比較沒有意識型態束縛的年輕人可以多交流」;經貿最沒爭議,因賺錢雙方最沒戒心;市政學習則是台北與上海互學所長。

柯文哲接受台視「翻轉台灣,市長有約」節目專訪,暢談對雙城論壇及兩岸關係看法,內容於晚間8時播出。

柯文哲表示,台北是台灣最重要的城市,上海也是大陸最先進的城市,透過兩個城市的交流,讓兩邊的人民有交流認識的機會來增加彼此善意,讓兩岸關係可以朝正面發展,強調是台北市長應該做的。

他說,他的定位很清楚,雙城論壇就是兩岸城市間的交流。

柯文哲說,雙城論壇是目前兩岸之間唯一官方聯絡管道,所以建議擴大合作範圍,從原本的台北市與上海市擴增為北台灣與長三角,尤其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與桃園市的經濟能量約占全台灣45%,長三角是大陸重要的經濟區,經濟能量約占大陸20%。

柯文哲表示,擴大合作範圍後,可增加台灣經濟動能,「我有跟大陸方面建議,不要只限於城市跟城市,而是北台灣跟長三角,特別是經貿方面」。

如今的兩岸關係,柯文哲認為是滑坡效應、是一步一步堆疊的結果,若時間能回到2016年的5月至10月,有更好的溝通管道與彼此善意,就能避免今日的僵局。

他表示,美中對抗下,蔡總統明顯偏向美國,台灣因此失去在兩強之間遊走的空間。

柯文哲說,自己在美國這張考卷考了65分,中國則是考55分,美國是「可接受」,大陸雖然不及格,但還有補考機會,「因為我發現,美國跟中國是同一張考卷」,可是,同一個題目,標準答案卻不一樣,而他堅持寫同一個答案。

柯文哲重申,美中對抗是未來15年的世界局勢,他比較擔心的是台灣政治利用美中對抗局面拉高統獨對抗議題,來牟取黨派政治利益甚至是個人利益,「我覺得反而有損台灣整體利益,我不太贊成」。

因此,他主張兩岸要有更多的交流與善意來化解僵局,就算沒有真正解決問題,但留下一個互相諒解的空間,「所以我當時提『兩岸一家親』,主要目的就是降低兩岸緊張的氣氛、降低衝突的可能性」。五個互相,就是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

柯文哲說,台灣與大陸畢竟同文同種,雖有隔閡,但也有很多共同歷史記憶,如他4月參加大甲媽祖遶境,「你想想看,我們拜媽祖跟拜聖母瑪麗亞感覺還是不太一樣」,台灣的傳統宗教多是大陸來的,很清楚是中華文化圈的一環。(編輯:李亨山)108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