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投與大選脫鉤 國民黨:選舉操作

2019/6/18 19: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范正祥台北18日電)立法院昨天三讀修正公投法,公投與大選脫鉤。國民黨今天表示,蔡政府關心香港民主人權,卻「沒收」台灣的公投法,不免讓人聯想是為阻擋現正連署的公投案,顯然是選舉操作。

立法院會17日三讀修正通過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明定公投日為8月第4個星期六,自民國110年起每2年舉辦一次,錯開選舉年;公投為直接民權之行使,受憲法所保障,公投日為應放假日。

國民黨副發言人洪于茜今天表示,總統蔡英文作為中華民國總統,關心香港民主人權,卻「沒收」台灣的公投法。作為民主法治國家,卻閹割人民的直接人權,是民主的笑話、悲哀,也是一大恥辱;此刻修法,也不免讓人聯想,是在阻擋現階段連署中的公投案,顯然是選舉操作。

洪于茜指出,當年民進黨奉行的民主價值,已故民進黨立委蔡同榮力爭公投綁大選,更有無數迄今仍在任的立委擁戴。時至今日,蔡政府卻利用立法院多數席次的優勢,暴力且強勢三讀修正公投法。多位仍在任的民進黨立委,竟悶不吭聲,無疑是自行唾棄自己的政黨價值,也讓人民看見民進黨的墮落、蠻橫與無所不行。

洪于茜指出,民進黨修法將公投與大選脫鉤,狠狠打臉行政院長蘇貞昌之前「讓民意可以直接表現」的說法與立場,蘇貞昌是否覺得難堪。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則表示,蔡政府高喊台灣是民主堡壘卻同時修惡公投法,沒收直接民權,馬英九基金會與長風基金會將於7月14日舉辦「台灣與民主的距離」研討會,邀請學者專家及各界人士,針對轉型正義、獨立機關、公民社會及公民投票等議題深入討論,為挽救台灣民主政治提出對策。

蕭旭岑表示,研討會的主題論壇為「轉型正義與民主」、「獨立機關與民主」及「公民社會與民主」,分別由中研院院士朱雲漢、前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中研院院士吳玉山主持。圓桌論壇部分由前總統馬英九主持,也將邀請關心台灣民主發展的總統參選人與會。

此外,台灣公民參與協會、負數票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等團體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高呼「抗議公投法重返鳥籠」等口號。

負數票協會理事長張天鷞表示,公投與大選脫鉤,主要是學瑞士,但瑞士公投案通過,並沒有設定最低門檻,而是採簡單多數決。這次公投法修法等於扼殺台灣的直接民主。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去年公投和九合一選舉併辦,產生諸多問題,重點在於執行過程不當;公投法本身雖然有瑕疵,但不至於必須修成公投與大選脫鉤,公投法修正「重返鳥籠」,他表達憤怒與遺憾。(編輯:謝佳珍)108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