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法官被提名人楊惠欽:死刑存廢應考量民意

2019/6/25 11:34(6/25 14: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5日電)立法院今天審查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立委關注死刑議題,大法官被提名人楊惠欽說,依過往的大法官解釋,死刑是立法政策,但死刑存廢有時代意義存在,她認為應考量民意,做妥善解決。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舉行全院委員會,審查司法院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並依序對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楊惠欽、蔡宗珍、謝銘洋、呂太郎等人進行詢問。

楊惠欽今年59歲,現為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法官兼院長。楊惠欽在口頭說明時表示,擔任法官先後辦理過刑事、民事、財務及行政訴訟的審判事務,民國89年起擔任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法官,從事行政訴訟事實審及法律審的審判工作迄今近19年,並在最高法院從事法律審的審判工作共9年。

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詢問,目前維持執行死刑,是否有違憲或是違反兩公約的疑慮。楊惠欽說,依既往的大法官解釋,隱含之意應該是不排斥死刑,反而認為死刑是立法政策;現在死刑是否該廢除,有一些時代意義存在,理論上有從應報主義的觀點,認為應該要維持死刑,也有從人權保護觀點,認為要廢除死刑。

楊惠欽表示,這個問題她個人傾向於說,如果立法政策上,「應該要去考量民意,做妥善解決」;如果有人來申請釋憲,涉及具體個案時,就不太適合表達太具體的法律意見。

周陳秀霞追問,廢除死刑跟冤案有沒有關係。楊惠欽表示,冤案是審判結果,死刑是法律制度,彼此之間沒有扞格問題,有人從冤案角度認為不應該有死刑,這也是支持廢死的理由;每位法官審理案件時,都是兢兢業業,面對重大案件是要判人生死的,對法官來講更是壓力重大,目前審判實務上,有時候法官被批判「為什麼不判死刑?」這對法官真的是很沉重的壓力。

另外,周陳秀霞也問,大法官解釋是否能推翻公投結果。楊惠欽說,大法官解釋對象若是基本權,就是所謂「憲律」這塊,是對人民最高權利的指導,這塊是不能變動的,既然不能變動,當然不適合以公投方式來予以妨礙,它可以增加人民基本權,但不能限制人民的基本權。(編輯:楊凱翔)108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