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國民黨政府誇大外省228受害 煽動對立

2019/7/28 16:53(7/28 18: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8日電)靜宜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蘇瑤崇今天提出研究表示,國民黨政府透過不實的虛構與不斷散佈謠言,刻意誇大外省人在二二八事件中的受害,煽動恐懼與對立,這也是台灣族群問題難以彌合的障礙。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與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共同主辦「台灣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國際研討會」,蘇瑤崇提出「試論二二八事件中外省人的傷亡」研究報告。

蘇瑤崇考證二二八事件外省人死傷資料發現,二二八當時,外省公務員被毆死38人、外省人死於政府31人、外省民眾被毆死8人、失蹤12人,受傷則為1387人,但卻時常被混用成死傷1476人的誇大數目。

當年的二二八事件,蘇瑤崇指出,各地台灣人抗議過程是以毀損公物與財物開始,也是以毀損財物為主,但在毀損的過程中,進而發展成毆打外省人,這當中奪走少數外省人性命,台灣人攻擊的對象是以政府公務員為主,外省民眾是在無法分辨之下,遭到波及。

蘇瑤崇說,當年3月2日起大陸媒體陸續報導台北民眾騷動,死傷約3、4000人,直到3月5日以中央日報為主的國民黨系各報紙才更正為「台胞傷亡不足100人,他省約400人」。

蘇瑤崇認為,國民黨政府當時就設定這是「台灣人大屠殺外省人」的構圖,甚至後續還有電報指出外省人死傷達萬,損失財產無算,這些虛構的傷亡,顯然與國民黨接下來的出兵鎮壓相連結。

蘇瑤崇指出,國民黨政府透過不實的虛構與不斷散佈謠言,刻意誇大外省人在二二八事件中的受害,煽動恐懼與對立,攫取政治漁翁之利,這點也是台灣族群問題難以彌合一直存在的障礙。

另外,國史館修纂處助修吳俊瑩提出「海軍對二二八事件的彙報與應處」,研究發現二二八後,3月3日高雄發生「田町倉庫事件」,4日民眾包圍左營舊城派出所,外省官兵眷屬進入基地避難,以及懷疑台籍技術員兵為民眾內應等,讓海軍第三基地司令黃緒虞對局勢悲觀,在4日連發二電報請求海總部來左營增防,5日繼續向海總部告急指,警衛人力無替換恐難久撐。

吳俊瑩的報告指出,海總部起初表示「無艦可派」,但在3月7日蔣介石下令要將主力軍艦太康、伏波兩艦開往基隆後,海總也隨即要求停泊在廣州的海防艦隊美頌、美樂開往左營;不過,伏波艦並未如期駛抵基隆,在烏坵附近與海閩輪相撞沉船。(編輯:楊凱翔)108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