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落跑的地方首長 都沒好下場

2019/8/12 22:44(10/9 15: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2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今晚播出的電視專訪表示「落跑」首長都沒好下場,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當完台南市長,就能代表綠營角逐2020;若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做完任期,高雄未必變藍天。

他表示,若由他角逐2020總統選舉,必須贏過藍綠8個百分點才會贏;若由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參戰,就不需要,理由是郭財力雄厚,因儘管自己勝率最高,仍擋不住國家動員的力量,國民黨是百年老黨、民進黨則是在本土經營30年。

柯文哲接受年代電視台「新聞面對面」主持人謝震武、谷懷萱專訪,暢談總統大選相關議題,內容於晚間8時播出。

柯文哲至今尚未表態是否參選2020,主持人詢問心魔是否為「落跑市長」時,柯文哲說,都沒好下場,從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陳菊到賴清德,比比皆是。

他說,若陳菊在高雄市將任期做完,未出任總統府秘書長,「搞不好高雄不會輸這麼慘」,而賴清德若在台南市做完任期,未出任行政院長,「總統這次候選人就是他了,沒有什麼好講的」。

他也表示,國民黨被搞到如今的局面,主席吳敦義要負最大責任,「當時用(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順順的打,朱立倫一定贏的,就不要出怪牌」,強調人活在世界上,只要不把「我」放在第一順位,就不會搞成這樣。

他說,吳敦義「一下子拉韓國瑜、一下子拉郭台銘,其實真正是自己想當」。

被問及若郭台銘不選,他會不會出來選時,柯文哲表示「再講」,並指這已不是要研發原子彈,而是要研發氫彈。

柯文哲表示,「最爛的局面就是,我們就咬緊牙關把台北撐住,做好就好了」,重申自己「能夠不選就最好不要」,因為選上了也是痛苦的開始。

不過,他也稱讚總統蔡英文在國際關係的處理上相當穩定,所以美國才一直給予支持,「只是到最後,她的嘴巴超越了她的實務,這個就是因為民調太低了沒辦法」。

柯文哲在專訪中指出,若蔡總統與韓國瑜一對一,蔡總統會勝出。被問及若他與郭台銘都沒有參戰的話,是否意味著「幫了蔡總統」,因蔡總統至今並未強力批評他。

柯文哲說,「小英不會幹掉我,她旁邊的會幹掉我」。

至於他與國民黨立委王金平、郭台銘合作的傳聞甚囂塵上,柯文哲也不排斥「3個人坐下談一談」,面對主持人詢問「郭柯王」會不會是鐵三角時,柯文哲表示,每個人都有缺點,還是要修改一下,「組合以後,把優點發揮,把缺點壓到最低」。

另外,中國取消中客來台自由行,金門縣長楊鎮浯、澎湖縣長賴峰偉、連江縣長劉增應今天下午拜會劉結一,盼中方對離島能區隔處理,對此,柯文哲認為,「這是實質分裂」。

他說,台灣中央政府對此沒有控制力,每個動作只會讓對方更想「處理你」,是一個危機,重申自己的中心思想就顧及台灣整體利益與人民最大福祉,在香港反送中遊行時若踹中國一腳,民調會上升,但對長期沒有好處。

柯文哲也在專訪中表示,自己都與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聊過,「從不懷疑這2個人愛台灣的心情,但方法不一樣」。(編輯:李亨山)108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