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前國防官員籲台強化自我防衛 增加美助台意願

2019/10/4 22:30(10/4 2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4日電)面對中國軍事威脅,美國前國防部官員柯伯吉今天說,台灣應展現強化自我防衛能力的決心,發展不對稱戰力,打造有復原力、致命的軍隊,而非追求象徵性的作為;這將增加美國協助台灣的意願。

柯伯吉(Elbridge Colby)於2017至2018年期間擔任美國國防部戰略與軍力發展副助理部長,主導2018年度美國「國防戰略報告」(NDS)的撰寫,這項報告為美國國防部的重要戰略規劃指南。

正在台灣訪問的柯伯吉下午舉行媒體討論會。他說,美國政府遵循台灣關係法,反對使用武力來決定台灣人民的未來;然而,協助台灣抵抗北京的脅迫或入侵,變得越來越困難,成本將變得越來越高、風險也越高。

以戰略的觀點來看,台灣很重要,他說,這次來台想要傳遞的訊息是,台灣讓美國及其他國家看到其本身對防衛能力的重視是很重要的,那些象徵性的作為,對台灣來說,風險是很高的,因為美國協助台灣的意願並非一成不變。

他表示,台灣提升自我安全防衛能力,發展不對稱戰力,打造有復原能力的、致命的軍隊,這將使得美國與其他國家更可能支持台灣增加國際空間的努力。若台灣展現認真嚴肅的態度,美國也會認為協助台灣是合理的。

對於台灣需要加強的領域,他表示,台灣在中國軍力的陰影下,易受攻擊的系統或裝備,都不是合理的選項。每當聽到台灣提到有關F-35戰機的採購,他和華府其他有相同想法的人都會因此認為,台灣並未嚴肅看待自我防衛能力。

他認為,台灣軍方應更重視精準飛彈、電子與網路戰等,以因應北京的攻擊。

他也建議,台灣應盡可能打造致命性的、有復原能力的軍隊,在這方面,美國應該提供台灣協助,即便可能因此面臨政治風險。比起為了象徵性的作為,包括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或是軍艦停靠台灣,他會比較願意冒風險協助台灣增強這方面的能力,這才有實質的意義。

柯伯吉強調,台灣要確保能獲得美國協助的方式,並非追求象徵性的事情,而是要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如果台灣有強勁的軍隊,將會增加美國協助的意願,因為美國需要付出的成本跟風險就會比較少。

為強化台灣空防,空軍已對美軍購66架F-16V block70戰機,國防部長嚴德發日前表示,未來還是有採購F-35的需求。柯伯吉對此回應,台灣可以一直提出需求,但如果他有權做決定的話,他也會一直說,「這並非好主意」;F-35費用昂貴,對台灣來說,會是個問題。

被問及台灣參與環太平洋軍演的議題,他也說,不認為這是當務之急。

至於萬一中國對台發動攻擊,他表示,台灣需要防衛自己,美國也會希望提供協助;不過,當台灣自己有更多的防衛能力、做好準備,美國也更可能可以做更多。

此外,中國日前接連奪取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等台灣的太平洋友邦。對於中國是否會在這兩個國家建立軍事基地,他說,在太平洋地區設立基地對中國來說是有吸引力的,可藉此影響美國協助台灣的能力。

在外交層面上,他表示,如果台灣沒有任何邦交國的話,將會產生不同的局面,因此他推測,北京應該會謹慎處理。(編輯:林興盟)108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