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航母通過台海 國安人士:北京介入大選升溫

2019/11/17 16:43(11/22 20: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葉素萍台北17日電)中國首艘自製航空母艦今天通過台灣海峽。國安人士說,這反映北京介入台灣2020大選的動作可能持續升高;但中國航母並未形成完整戰力,政治宣示作用應大於實質軍事意義。

國防部今天表示,中國首艘自製航空母艦「002」,今天由北向南編隊自東海航經台灣海峽,期間美國、日本軍艦在後尾隨,國防部也全程派遣機艦監控。

國安人士分析,中國的航母艦隊選擇在這個時刻進入台海南下,在區域各方的觀察下,認為這些舉動背後,透露出幾層意義。

國安人士指出,在區域戰略上,美國加速推動印太戰略,本週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接連訪問韓國、泰國、菲律賓、越南,積極布局區域友盟網絡。在泰國舉行的東協防長擴大會議上,美方表示將針對東海及南海問題,向中方表達關切。中國派出航母艦隊航經台海,在提醒美方正視中國軍事存在的事實,不應對中國的軍事崛起說三道四。

國安人士說,在中國國內政治上,香港社會情勢持續升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定出「止暴制亂」的基調。中國航母艦隊南行,有升高在區域間軍事壓力的企圖,凸顯北京在香港議題上有完全主控權。國際社會如介入香港情勢,中國的反制動作,將牽動區域安全情勢的穩定。

兩岸關係上,他說,台灣大選在即,立場傾向北京的任何政治動機,例如日前的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因為明顯的親北京、親統一立場,都被台灣社會視為反指標,立即遭遇強大的民意反彈。北京的動作,不無有恫嚇台灣社會的企圖,也反映北京介入台灣2020大選的動作,可能會持續升高。

他表示,中國此舉可能帶來反效果,此次美國派出韋恩梅爾號神盾艦進行全程跟監,展現對台海安全的重視。另外,中國002航母並未形成完整戰力,如今匆促上陣,已引發政治宣示作用大於實質軍事意義的質疑。(編輯:楊凱翔)108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