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善政公布育兒政策 每年補助6萬到6歲

2019/11/25 13:39(11/25 19: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5日電)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張善政今天表示,若國民黨總統大選勝利,明年將開始實施「0到6歲國家幫忙養」政策,生育首胎補助新台幣3萬元,第2胎起補助6萬元,並且不論胎別,每年補助6萬元到滿6歲。

自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日前在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時提出「0到6歲國家養」的政策後,引發台灣社會討論。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總統蔡英文也在近期先後提出「0到6歲國家幫忙養」及「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的政策。

張善政、國政顧問團成員吳清基、馮燕、陳芬苓上午召開「0到6歲國家幫忙養」政策發布記者會。張善政表示,若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當選,明年開始實施「0到6歲國家幫忙養」政策,生育首胎補助新台幣3萬元,第2胎起補助6萬元,並且不論胎別,每年補助6萬元到6歲。

張善政指出,到6年後的預算尖峰,也是長期穩定期,每年所需的預算較目前需增加570億元。相關財源會統籌規劃,將檢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8800億元預算。

馮燕表示,托育津貼設計也會多元化,讓家長有選擇權,全面性考量自行照顧、親屬照顧及送托等不同需求,以鼓勵生育第2或第3胎。這種做法在新加坡、法國等先進國家行之多年,也會增加平價優質的公共托兒托嬰機構。

陳芬苓指出,未來將增加各種幫忙帶孩子的選擇,包含一鄉鎮成立一親子館,並廣設托嬰、托幼、托老中心,讓托兒彈性化,包含臨托、輕病托、部份時間托,和全日托。依家長照顧嬰幼兒遭遇的困難而定,可請專人入戶指導並陪同照顧,每個孩子可以申請每月6小時,共3個月的服務。

吳清基則表示,未來國教也將向下延伸,將5歲幼兒學前教育義務化,3歲、4歲幼兒教育免學費,並成立0到3歲幼兒教育中心,協助嬰幼兒早期療育與潛能開發。私立幼兒園保育員導師費比照幼兒教師,從900元提升到2000元。

張善政指出,蔡總統到執政最後一年才端出撒幣政策,天知道是否會實施,因為若選上已無連任壓力,而在有連任壓力的狀況下,才在任期第4年端出好東西,表示蔡政府根本想不出這些好政策,都是看別的人,就是100%的抄襲。

他說,「蔡政府自己發想政策是0分,抄襲人家的政策是100分,非常令人難過,對於這種總統失望透頂。」

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發言人黃曼昕表示,今天記者會並未提到要取消任何目前的福利,而是在完整評估可行性財源之後,提供更多育兒支持的政策。針對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天表示,以現在少子女化對策預算533億元估算,政府在每位孩子的身上投資、分攤的金額,一年就有6萬5000元,黃曼昕說,根本虛幌一招,是「看得到、吃不到」的又一例。請民進黨政府好好看清楚韓國瑜的政策,如果不服,那就請來辯論。(編輯:趙蔚蘭)108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