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網軍帶風向 唐鳳:加快澄清找出訊息傳播路徑

2019/12/11 16:00(12/11 17: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1日電)「卡神」楊蕙如案延燒,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今天表示,要因應網軍帶風向的攻擊有兩種做法,第一是以最快的速度澄清,第二是找出訊息傳播的路徑,降低網路謠言的可信度。

去年9月燕子颱風重創日本關西機場,網路論壇PTT瘋傳大阪辦事處未妥善協助台灣人的文章,時任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去年9月13日在寓所輕生。楊蕙如涉嫌在網路帶風向侮辱大阪辦事處,日前遭台北地檢署起訴。

唐鳳下午受訪時,媒體詢問要如何因應類似的網軍帶風向問題。

唐鳳指出,行政院要求各部會小編反應的速度,採取「222原則」,也就是要在假訊息發生2小時內、提出澄清文稿200字以內,並利用2張圖卡說明;若實際看LINE Today的看板,發現一個小時之內有初步的回應,澄清的效果特別好。

唐鳳表示,關西機場事件發生時,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才剛成立,人力與反應速度不足,在憾事發生之後,才準確調查到實際發生的情況。最近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以及行政院在LINE Today澄清的反應速度,已經相當快,她認為回應澄清的速度是最重要的。

此外,唐鳳也提到,除了即時的澄清,也要透過公民社會的參與,來達到防治假訊息危害。從公民社會澄清並不只是確認真的或假的,還要找到訊息傳播的來源為何。

唐鳳以11月15日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事實查核報告第204號舉例,網路流傳「香港暴徒酬勞曝光 殺警最高2000萬」的不實訊息,在事實查核時,發現一開始的訊息來自「中央政法委長安劍」,實際上就是中國的宣傳部門;也找到假訊息使用的照片,是把路透社的照片加了不實的圖說等。

唐鳳說,所以不只是查證假訊息是錯的,也要把訊息的流向找出來,這件事越早辦到,大家對於謠言的信任就不會這麼高,這個風向就不會這麼容易被帶。

她說,關西機場事件的憾事,一個原因是澄清不夠快,第二個就是使用新聞稿的澄清方式,沒有觸及到本來正在散播謠言的人。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表示,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國家,不可能用任何強硬的手段來壓迫任何人的言論自由,政府要做的就是跟時間賽跑,快速澄清、快速說明真相。(編輯:蘇志宗)108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