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毒綠能特偵組 蔡韓數度激烈交鋒

2019/12/27 22:43(12/28 1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葉素萍台北27日電)總統蔡英文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今天針對反毒等議題激烈交鋒,韓國瑜說他對毒品深惡痛絕,販毒製毒的人絕不能原諒;蔡英文則說,國民黨提名有販毒前科的人選立委,韓的妻舅還散布毒品進入校園不罰的謠言,「你們的標準在哪裡?」

另外,韓國瑜批評政府花新台幣兩兆元蓋風力發電,但台灣夏天風小,蔡政府的能源政策讓台灣人民在夏天選擇被熱死或是被發電燒的煤炭燻死,蔡總統則反駁,冬天風大用風力發電,可以減少燃煤,夏天可以用光電,因為日光很強,「這不就是綠能嗎?」

2020總統大選第三場總統電視政見會今天在台視登場,3組候選人包括總統蔡英文、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同台講述政見,經抽籤發言順序為宋楚瑜、韓國瑜、蔡英文,政見發表分三階段,每階段每人發言10分鐘。

總統談到反毒議題時表示,最近有人、包含韓國瑜的妻舅在散布一個謠言,說毒品進入校園不罰,這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假消息。事實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修法之後,對於攜帶毒品的罰則,比國民黨時代還要嚴,以前20公克以上才有罰則、才有刑責,現在只要5公克以上就有刑責,而5公克以下本來就有行政罰。

蔡總統說,「國民黨的高雄市議長,也算是你的好兄弟,他覺得毒品防制局沒有存在的必要,那你的立場又是什麼呢?」

總統說,國民黨提名有販毒前科的人參選立委,現在還散布假消息的人也都是國民黨人,「你們的標準到底在哪裡?如果韓市長也跟我們一樣反毒,你約束不了國民黨,至少你可以約束一下你的妻舅」。

韓國瑜則表示,毒品是萬惡之源,百分之百動搖國本,他深惡痛絕。這世界上有幾種人是絕對不能原諒,若他當選,強姦婦女、虐待兒童、販賣製造運輸毒品、貪污、酒駕等,絕對不會原諒。蔡總統執政3年半,死刑卻只執行一個,他要求蔡總統先講清楚自己的態度。

對於能源政策,韓國瑜砲火猛烈。他說民進黨的能源政策傷天害理,蔡政府的能源已經完全走錯,要發展綠能沒問題,但為何要在最貴的時候買?為什麼不用核能緩衝一段時間,等量產後再開始建構綠能。

韓國瑜表示,去年全民公投通過以核養綠,蔡政府卻不執行,反而要花兩兆元蓋風力發電,但三歲小孩都知道,台灣冬天風大,夏天風小。民眾到夏天要吹冷氣,蔡政府的能源政策讓台灣人民選擇被熱死或是被發電燒得煤炭燻死,要不然就是被政策活活氣死。

韓國瑜指出,蔡政府的能源政策就是不停燒煤炭,每年用幾千億元買煤炭,是誰在買賣,若他當選,一定成立特偵組調查煤炭有沒有賺黑心錢,有沒有花很貴的錢卻燒亂七八糟的煤炭,「狸貓換太子」。

蔡總統則反擊,「你對於綠電的看法完全是錯誤的,完全是被那一些企圖讓核電繼續下去的人所誤導的」。她說,她解釋過好幾次,但是韓國瑜不聽,「你只選擇相信你要講的這些話」。

蔡總統指出,冬天風大,所以用風力發電,可以降載燃煤,減少燃煤,讓空污的情況可以改善。夏天可以用光電,因為日光很強,這就是綠能;夏天用很多光電,所以不需要燃煤,可以減少燃煤。冬天有風電,夏天有光電,「有什麼不好?」

她強調,她沒有說用兩兆蓋電廠,這是民間的投資。若不買光電、風電,而去買核電,或買其他的電,它最後還是比綠能還要來得貴,綠能的價格是越來越便宜。歐美的初期價格都高過台灣現在的初期價格,綠電一定是運行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價格是越來越便宜,這是一個簡單的經濟學。「但是你選擇不聽,一個政治的領導人、一個要選總統的人是這樣的態度,讓我覺得很失望。」

蔡總統會後受訪繼續談綠能,她說民進黨政府有完整的規劃且在實踐當中,倒是韓陣營沒有提出一個完整的規劃與說法,而且根據韓國瑜提出2035的能源計畫,到時發電的配比可能要有核五、核六,這是台灣社會沒辦法承擔的。

韓國瑜也重提應設立特偵組。他說,台灣在蔡總統執政下有四大危機,其中之一就是台灣民眾痛恨貪腐,蔡總統連任成功後是否設立特偵組應該說明白。

韓國瑜會後受訪時也說,蔡總統想讓人民覺得他是清廉的政府,但人民不相信,何不如從善如流抄襲他的政見,在任內最後4個月立刻重啟特偵組;蔡總統一直迴避特偵組的議題,顯然是對於執政團隊有無貪污,沒有把握、也沒有信心。

蔡總統則說,馬王政爭特偵組被前總統馬英九用來作為鬥爭工具,它很容易成為總統清算政敵的手段,這就是為什麼要廢特偵組;她說,包括許志堅、李朝卿、葉世文、韓國瑜政壇大哥等案子都不是特偵組辦的,是各地辛勤檢察官辦的案子;讓司法回歸司法才是正辦。(編輯:蘇龍麒)108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總統:韓果然是奇怪的奇才 對民進黨解讀荒謬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