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反滲透法有急迫性 若延下屆難道讓吳斯懷審

2019/12/27 22:21(12/27 22: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7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在政見會表示,反滲透法是為了反滲透,它不是反交流;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赴APEC,「是中華民國總統請你去,所以不用擔心,反滲透法不會用在你身上」;蔡總統並說,反滲透法有急迫性,希望能夠盡快審查。

蔡總統會後受訪時,仍然聚焦在反滲透法草案。她說,有人希望讓下一屆立委來審,但立法院「換屆不續審」,如果換屆必須重新來過,選民也會問若下一屆立委審查,「難道要讓吳斯懷、邱毅來審查嗎?」

2020總統大選第三場電視政見會晚間落幕,3組候選人包括總統蔡英文、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第三度同台講述政見,針對性別平權問題、派系、反滲透法草案等議題,3人互有交鋒。

第三場總統電視政見會今天在台視登場,3組候選人經抽籤發言順序為宋楚瑜、韓國瑜、蔡英文,政見發表分三階段,每階段每人發言10分鐘。

對於韓國瑜針對經濟情況、能源等問題強烈抨擊,蔡總統說,韓國瑜前二次政見會都講過了,各部會與她都解釋過了,「你都沒有聽,講錯的還是繼續講錯,講歪的還是繼續講歪,你只有一個目的,就是你只要說給選擇聽你話的人聽,而不是要選擇給社會大眾聽。」

對於稍早,宋楚瑜說自己曾於2016、2017年兩度接受蔡總統指派,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並跟對岸領導人習近平交流,算不算是反滲透法將來要處置的對象?

蔡總統說,宋楚瑜到APEC去,「是中華民國總統請你去,所以不用擔心,反滲透法不會用在你身上。」

她說,她知道國人很關心反滲透法,昨天中國航空母艦山東號通過台灣海峽,這是看得到的威脅,但中國對台灣的滲透與威脅,很多是看不到的。這陣子,中國對台灣要通過反滲透法,突然加強反對力道;「中國自己沒有民主,卻批評台灣開民主倒車,好像忘記了自己連車都沒有」。

蔡總統指出,中國沒有民主選舉,卻一天到晚干預台灣的民主選舉,這才是荒謬可笑;中國用金錢介入台灣選舉,用假訊息誤導民眾,用退伍軍人學長、學弟關係收買情報;利用台灣的言論自由,替沒有言論自由的中國擦脂抹粉。利用台灣的民主制度破壞干預台灣民主制度。

她強調,訂定反滲透法,不是民進黨一個政黨的意見,是台灣社會對於滲透議題共同憂慮;從代理人法到反滲透法,台灣社會已討論一段時間。很可惜,半年來在野黨關閉朝野協商,錯失了很多討論機會;在這段時間以前,她也很少看到主要的政治人物對反滲透法有什麼意見表達。

她說,要請全體國人放心,特別是台商,反滲透法是一部嚴謹的法律,它不會讓一般人民,因為兩岸的正常交流,而受到影響。「反滲透法是為了反滲透,不是反交流。」

蔡總統強調,部分人士以訛傳訛、危言聳聽,應適可而止。反滲透法在台灣社會確實有急迫性,她希望能盡快審查。如果這會期沒有過,換屆不續審,法案要重新提案、審查,至少要再拖半年以上。

她說,她很高興今天下午立法院長已召集朝野協商,國家安全不分黨派,中國最怕的就是台灣不分黨派團結在一起。執政的團隊有誠意跟大家溝通,共同面對紅色滲透最大的危機。

另外,蔡總統也強調,讓年輕人有夢想,國家才會有未來。「國號不是口號,年輕人有未來,中華民國才真正可以萬歲。」她也說,絕對不會接受一國兩制,任何政黨在這個議題上如果有任何閃躲、曖昧、妥協、模糊,都是拿台灣年輕人的未來來做賭注。

她表示,只要她當總統一天,她絕對會站在最前面,幫台灣擋住威脅侵略,保住主權、民主跟自由。

蔡總統在會後受訪時,被問到反滲透法立法,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樂觀其成,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也說並沒有反對,她表示,「我覺得很好」,台灣社會對於被中國全面性滲透感到憂慮,這是社會共同的感覺。(編輯:鄭雪文)108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提區域均衡戰略 韓拋庶民經濟希望工程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