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黑鷹事件 高層:國軍能在壓力時刻擔負保台責任

2020/1/3 12: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余祥台北3日電)黑鷹直升機失事,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人殉職。國軍高層指出,壓力最大是戰管人員,未來應特別注意戰管單位的士氣。他也表示,國防部長嚴德發一手掌握軍政、軍備及軍令,在國軍的運作層面來說,不會有問題,國軍也絕對有能力在壓力時刻擔負起保衛台灣的責任。

國軍黑鷹直升機2日失事,造成沈一鳴等8人罹難,舉國哀慟。

國軍高層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國軍高階將領殉職,加上沈一鳴上將在部隊內的好人緣,這項憾事勢必衝擊三軍、尤其是空軍的士氣,而現在所有人都在關注「到底怎麼回事」,因此空軍司令部、空軍戰管、空軍作戰指揮部官兵一定會有工作壓力。

這名高層指出,壓力最大的是戰管人員,因為當飛機起飛後所有的責任大部分都在戰管人員身上,而出身空軍飛官的沈一鳴是空軍的大家長,未來應特別注意戰管單位的士氣。

他表示,現在這個時間點最困難的就是「釐清責任的同時,又要恢復官兵的自信心」,雖然他認為官兵情緒尚未恢復狀況,繼續執行相關任務可能有些不妥,但因為人力調度有限,軍方現在除了處理高層人事之外,也必須啟動相關心理輔導作業,找回原本應有的士氣及態度,主官更應給予鼓勵及信任。

他也表示,國防部長嚴德發一手掌握軍政、軍備及軍令,在國軍的運作層面來說,不會有問題,國軍也絕對有能力在壓力時刻擔負起保衛台灣的責任。

另一名軍方人士則認為,事件發生後,身為三軍統帥的總統蔡英文立刻對外強調「穩定軍心」,此舉不僅告訴軍方內部不要猜疑、要正常執勤,也是另一種穩定軍心的方式;此外,由於參謀總長是重要的職位,國防部立刻發布代理人,對於穩定軍心也相當重要。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這件意外對家屬造成無法恢復的痛,也是國家的重大損失;要重振國軍士氣,首先就是要穩定軍心,蔡總統今天召開了國防軍事會談,另也要讓大家了解國防二法修正後,軍令軍政已經一條鞭,國防部也立即宣布參謀總長一職由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劉志斌暫代,沒有空缺的問題,讓民眾安心。

第二,一定要照顧傷者,把罹難弟兄完整的帶回來,以及後續對於罹難眷屬的照顧和安撫。

第三,調查真相,在結果出爐前各界應避免對於事故發生原因的猜測,他舉例,2018年漢光演習F-16戰機飛官失事殉職,經過調查後發現缺了防撞的警示器,因此當年年尾立法院立即追加預算,為每台戰機加裝了防撞器,這就是一個科學調查後,避免事故再次重演的作法;期盼檢調、飛安小組儘速調查,讓人民了解真相。

第四,在罹難者消息確定之後,還有中國網軍刻意散布假消息,司法單位應該動起來,遏止這樣的事情發生。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則說,黑鷹上面坐了太多好長官,照顧過的官兵不計其數,短期之內的確很難恢復國軍士氣。

呂玉玲認為,政府應該要做到兩件事,一是盡最大誠意及優待照顧遺眷家屬,將士領命在外最擔心家小無人照顧,國家對遺眷家屬展現最大的誠意及優待,多少能撫平國軍內部的不安;二是詳細調查這次事件發生的原因,讓這次事件能夠促成提升及改善,這些好人應該永遠被銘記在心,他們的犧牲會在歷史上寫下令人感佩的一頁。(編輯:林興盟)109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總統軍事會談提三個確保 追晉沈一鳴一級上將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