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質疑政府就被查水表 藍邀民眾現身說法

2020/1/4 12:59(1/4 13: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4日電)國民黨今天邀請多位在網路上發表或轉貼文章,遭到相關單位傳訊的民眾現身說法,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競總副總幹事周錫瑋則說,從不知道政府可以這樣限制人民的言論自由,這已違憲。

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日前曾表示,因為去年他在臉書上批評政府的故宮政策,被控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對此,國民黨在去年12月31日召開記者會聲援蘇宏達。國民黨今天上午也再度召開記者會,並邀請多位因在網路發表或轉發文章,遭政府傳訊的民眾現身說法。

周錫瑋指出,從不知道政府可以這樣限制人民的言論自由,民眾在網路上轉發了批評政府的文章,就被相關單位傳訊,傳訊完之後,檢察官甚至還要這些人不要再對外發言。

周錫瑋質疑,政府已違反了憲法保障人民言論自由、祕密通訊的自由,同時這些作法就是要打擊人民,讓人民不敢說話;因此現在也請到國民黨捉鬼軍團的律師團,來保護這些民眾。若韓國瑜當選總統,會在法律上平反民眾的冤屈,也會把政府破壞言論自由的部分,徹查到底。

記者會上,國民黨也秀出多張民眾所收到的傳票,質疑政府的作為。家住屏東的民眾說,他日前在網路上發文,質疑中選會的選票通知單還沒寄到,要大家打電話去中選會抗議,隔天警察就聯絡他,要他去派出所做筆錄,指中選會已澄清該消息,他這樣是散布假消息,而叫大家打電話抗議,是違反社維法,讓他感到憤怒和恐懼。

國民黨發言人王鴻薇則說,這些受害人遍布全台,檢警調則是跨縣市在辦案,而這些案子集中在選前10月到12月開始密集傳訊偵辦,這是不是蔡政府選舉的綠色恐怖。她也問,到底是誰在交辦、命令檢警調在全台辦案。

另外,反滲透法去年12月31日三讀通過,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吳怡玎今天上午與國民黨網路小編呂謦煒、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助理研究員陳冠安等人,召開「青年憂反滲透法,羅織罪名搞東廠」記者會。呂謦煒質疑,中國大陸的特殊政治體制,在每一學校、企業、事業單位都會有中共黨組織,若台灣學生拿大陸學校獎學金或台灣民眾領大陸企業的錢,算不算是被滲透,反滲透法定義模糊,讓青年無所適從。

陳冠安則說,兩岸之間校際往來交流非常正常,兩岸之間的交換學生也所在多有,但反滲透法定義不清,已經讓到大陸讀書的台灣學生造成衝擊,現在更已經引起兩岸文教交流的寒蟬效應,害怕被民進黨查水表,形成綠色恐怖氛圍。

吳怡玎指出,反滲透法還沒通過前,民進黨就已用社維法言論戒嚴;反滲透法將所有對岸實質控制的組織、團體通通定義成「滲透來源」,但卻無定義「實質控制」,也欠缺對「指示、委託或資助」的定義,政府查辦異己羅織入罪的可能性大增。(編輯:紀淑芳)109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