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婉諭乘著小燈泡的愛 期許照亮台灣

2020/1/11 21:50(1/12 00: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11日電)從鏡頭前強忍悲痛的「非典型受害者」,到露出微笑拜票的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小燈泡媽媽王婉諭訴求乘著小燈泡的愛前進國會,照亮孩子的未來。

105年3月28日上午,患有思覺失調症的王姓男子在台北市內湖區,當著王婉諭面前,當街持刀砍殺3歲女童小燈泡,凶殘行徑震驚社會。

曾是科技業行銷經理的王婉諭案發時已是全職媽媽,瞬間失去愛女,被迫成為新聞中的被害人母親角色。

王婉諭站在鏡頭前,噙淚敘述事發過程,「希望能從根本,從家庭、從教育,讓這樣子的人消失在社會上面」,呼籲政府能夠做些事情,讓媽媽安心帶小孩、安心工作,令外界對她的堅強、冷靜印象深刻,更被評為「非典型受害者」。

導演吳念真在推薦影片中說道,案發時大家只能在電視前驚慌、憤怒、哀傷、擔憂,在電視上卻看到極力控制情緒的母親,用非常理智的聲音,去表達她對這事件的意見,「而在霎那間,她把我們所有的哀傷、憤怒、擔憂的底線往上提升。」

105年11月,王婉諭受總統蔡英文邀請擔任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委員,隨後以全職媽媽身分擔任司改國是會議第一分組委員,以自身經歷主張被害人家屬的訴訟參與、資訊諮詢權、陳述意見權。

在案件審理過程中,王婉諭多次淚灑法庭,卻也期待未來社會重大犯罪案件,能探討犯罪心理成因,共同防制犯罪發生,「我們需要拆彈人員,而不只是等到爆炸之後清理現場」。

時代力量去年11月12日公布不分區名單,王婉諭赫然在列。時代力量人士透露,名單公布前一天王婉諭仍因心理壓力因素婉拒,最後在擔任王婉諭告訴代理人的律師、前時力秘書長陳孟秀等人居中穿梭,王婉諭才點頭同意。

王婉諭在臉書寫道,當時代力量詢問她是否願意接受不分區提名,其實非常猶豫,直到先生鼓勵、支持她,如果可以為台灣做點事、為社會多發聲,何不嘗試看看?幾經思考後同意接受。

王婉諭提到,身為犯罪被害者家屬,才體悟到原來司法距離人民有多麼遙遠,期待犯罪被害人在司法上地位能提升,也非常在意社會安全網的健全,將致力推動兒童人權、改善教育環境、友善育兒政策,並希望透過科技業背景,為台灣產業轉型、新創事業都有所貢獻。

王婉諭投入選戰後,穿起時力的黃色夾克,有別於過去在媒體前的形象,終於露出笑靨,走上街頭、走進攝影棚、走上講台,用溫暖的訴求,力拚進入國會,承諾帶著小燈泡的愛,繼續照亮社會。(編輯:李亨山)109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民黨從狂勝到崩盤 成敗都是吳敦義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