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從狂勝到崩盤 成敗都是吳敦義

2020/1/11 21:46(1/11 22: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1日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最艱困時率國民黨贏得九合一選舉,原希望再下一城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卻因總統初選規則一改再改,種下藍營分裂種子、提出爭議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及爆發失言風波,讓黨中央反成亂源,也種下2020大敗種子。

短短一年多,吳敦義帶領全黨從高峰摔落低谷,也摔掉了藍營支持者的期待。從總統敗選到立委無法過半,雖有大環境因素,但吳恐難逃檢討,未來恐怕須面對黨內槍林彈雨。

吳敦義從政歷練豐富,3年前在國民黨最艱困時接任黨主席,面對黨產追討及民進黨完全執政的壓力,吳敦義仍然在前年九合一選舉中,率領國民黨取得佳績,讓藍營一吐怨氣,吳敦義參選總統箭在弦上。

但隨著韓國瑜為國民黨贏回高雄市長寶座,黨內出現強烈的拱韓聲浪,吳敦義最後未參戰,但他主持的黨中央,多次更動初選規則,讓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得以參加,又以被動徵召的方式,讓韓國瑜也參加初選,最後由韓國瑜出線,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大選,卻也種下藍營分裂的種子。

王金平未參與初選,郭台銘輸掉初選後,最後一刻宣布放棄連署參選,但黨內裂痕已深,郭王最後都未輔選韓國瑜。

除總統提名過程的紛亂,不分區提名更是這次敗選的關鍵之一,吳敦義執意列入不分區名單,以及提出爭議過大的不分區名單,面對綠營發動的「下架吳斯懷」活動,國民黨毫無招架之力,讓藍營選情雪上加霜,更嚴重衝擊原本看好的區域立委選情及政黨支持度。

除了爭議的不分區名單外,吳敦義又重演韓國瑜競選高雄市長時的「大母豬」失言風波,在出席活動時稱總統蔡英文是「衰尾查某」,不論是否因此流失選票,但都徒增對手攻擊目標。

吳敦義當時婉拒擔任韓國瑜的競總主委,表示自己還要輔選立委,但隨著一連串的爭議及失言,難以發揮輔選能量,原本應是輔選角色吃重、行程滿檔的黨主席,最後卻像是配角,令黨內不勝唏噓。

帶領國民黨打贏九合一大選的吳敦義,原本希望能再下一城,讓國民黨重返執政,確立他中興國民黨的歷史定位,但如今卻可能成為敗戰戰犯。吳敦義的黨主席任期雖可到2021年,但下任黨主席將掌握2022年九合一選舉提名權,如今選戰結束,國民黨內的角力才正要開始,一場風暴將可能對準吳敦義而來,如何面對和解決,考驗著他的政治智慧,也攸關國民黨的未來發展。(編輯:鄭雪文)109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高嘉瑜挑戰立委勝選 未來劍指台北市長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