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會時力民眾黨謝票 游錫堃:不會偏袒民進黨

2020/2/7 17: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郭建伸台北7日電)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拜會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時說,他會保持議事中立,但會盡全力維護時力在政黨協商或國會裡面的權益,讓他們的理念可以伸張,「雖然我是民進黨,也不會偏袒民進黨」。

游錫堃下午在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的陪同下,依序拜會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不過就在拜會民眾黨團時,游錫堃當著5位立委面前,一時口誤說成「今天特別來看看時力黨」,但在幕僚提醒後,隨即改口致歉,表示是一時太過緊張。

游錫堃說,今天是來向民眾黨立委謝票,讓他能順利當選立法院長;民眾黨是國內第三大黨,且黨主席柯文哲是首都市長,未來一定會替立法院帶來許多好的意見跟法案。

民眾黨團今天與游錫堃進行約30分鐘的閉門會議,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於會後表示,游錫堃提到14日將進行黨團協商開議日期,民眾黨團希望是18日;關於投票權下修到18歲,民眾黨團將提出「一憲二法」修正案,游錫堃相當支持,黨團也希望新國會能在這會期推動。

而時代力量黨團與游錫堃進行半個多小時的閉門會議後,對外說明討論狀況。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說,雖然游錫堃很客氣地說今天是來謝票,但說實在話,「是我們要跟這位民主前輩多學習」,而時力黨團也向游院長、林志嘉提出時力向來的主張,包括國會改革、國會聽證調查權、公民權下修到18歲等案。

邱顯智表示,游錫堃也分享過去在當省議員時期的狀況,當時連組成一個黨團都沒辦法,相信游院長走過這麼多民主奮鬥的經歷,一定能夠理解,時力這個本土小黨在台灣社會的重要性,也希望游院長在議事主持中立的情況下,幫助時力通過包括礦業法、國會改革等重要關鍵法案。

邱顯智被媒體問到,希望何時可以開議;他說,游錫堃將在14日召集朝野協商,就黨團的立場,當然希望越快越好,而最快就是18日。

游錫堃則說,時力是一個非常有理想性的政黨,希望推動國會改革,尤其對18歲公民權非常重視,而他之前來拜會的時候,就知道他們很重視,「所以我在我的就職演講裡面,有呼應他們所關心的議題。」

游錫堃指出,這些議題都是當前社會各界所關心的,時力雖然在國會裡算是小黨,但是充滿活力、理想;院長基於議事中立,當然他會保持很中立,但如何讓時力在政黨協商或國會裡面,讓他們的理念可以伸張,他會盡全力維護其權益。

游錫堃最後提到,當院長也不能偏袒,「雖然我是民進黨,也不會偏袒民進黨」,基本上該維護議事中立或者讓整個會議順利進行,他會盡最大的努力。(編輯:蘇龍麒)109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