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籲解密更多檔案 Kolas:勇於面對傷口才能往前走

2020/2/28 22:15(2/28 22: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今天表示,她的曾祖父是二二八受難者,被無端指控罪名坐牢、撤職,因此終其一生鬱鬱寡歡,但家人多年要求回復名譽都欠缺證據;她認為,唯有勇於面對傷口,才能往前走。當有更多政治檔案被解密,就有更多靈魂可獲得解放。

今天是二二八事件73週年,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 晚間在臉書貼文表示,她的曾祖父是二二八受難者,她還微弱地記得他出殯當天,大人停不住的哭聲。

她說,二二八事件時,她的曾祖父在山區擔任警員,卻被無端指控「密私聯繫流氓學生」,還遭指控「夥同搶劫派出所槍械及焚燒外省籍警長私物」,不但被抓入牢裡監禁10個月,出獄後更被當時的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警務以「恐在外對高山同胞放散閒言」為由,勒令「撤職」。之後,她的曾祖父鬱鬱寡歡,終其一生,直到在浴室失足,不幸身亡。

Kolas Yotaka說,二二八基金會始終查不到她曾祖父的相關檔案,甚至一度找不到曾有在警界服務的紀錄,家人多年要求回復名譽未果。直到兩年多前,有更多政治檔案被公布,曾祖父這段歷史才被證實,並得以洗清污名。

她表示,有誰說二二八已經過去,甚至不要再談或輕輕帶過,她認為,唯有勇於面對傷口,才能往前走。台灣應該為珍貴的自由民主努力,當有更多政治檔案被解密,就有更多靈魂可獲得解放。(編輯:林孟汝)109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