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生美麗叉路 陳建仁盼519疫情控制打完美好一仗

2020/3/25 18:09(3/26 15: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5日電)「520是我最盼望的日子。」副總統陳建仁即將卸任,他形容進入總統府是「人生美麗的叉路」,公衛學者出身的他在卸任前全力投入協助政府抗疫、超前部署,希望5月19日時疫情得到控制,「打完美好的一仗」。

陳建仁是學者出身,謙遜、有禮,臉上始終帶著微笑,充滿暖男風格,2016年總統大選,蔡總統選擇陳建仁擔任副手,雖然出乎意料,但被暱稱為「大仁哥」的他,在選戰中刮起旋風,為總統選情加分不少。

勝選後進入總統府,陳建仁雖扮演的是憲法上「無聲」的備位元首角色,但卻推動包括年金、婚姻平權等重大改革,被形容為「史上最忙副總統」。2018年九合一選舉慘敗,民進黨陷入低潮,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出面和蔡總統爭取總統選舉提名後,石破天驚地宣布不續任,也促成了「蔡賴配」,完成勝選連任。

520將屆,距離陳建仁卸任的日子不遠,但他無法閒下來,碰到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身為流行病學專家的陳建仁,成為抗疫的幕後關鍵人物。

「因為武漢肺炎不能上教會,我與太太每天一起網路彌撒時,都在為台灣這塊土地祈禱」。身為虔誠的天主教徒,他在卸任前接受中央社專訪,言談中都是對台灣的熱愛以及責任。

2003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風暴,他臨危受命擔任衛生署長,帶領台灣抗煞;2006年出任國科會主委;2016年大選和蔡總統搭檔競選,一直鍾情於學術的陳建仁,在生涯中出現許多意外的叉路。

陳建仁透露,2003年時任行政院長游錫堃邀請他擔任衛生署長時,回家後他打開聖經看到一段經文:「你們誰要在眾人當中為首的,就要做眾人的奴僕」,他很清楚這是天主的召叫,「真正的權力就是服務,從事公職的工作就是做2300萬人的公僕。」

台灣因為超前部署抗疫,獲得國際讚譽,讓「超前部署」成為熱門關鍵字。「對自己的未來,從來沒有『超前部署』,永遠看天主的安排」,陳建仁談起政治生涯,也拿來幽了自己一默。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敗選後,陷入低潮,陳建仁相當難過,自認沒做好溝通,需要檢討,「我實在是不敢跟總統說要離開,自己沒有做好份內角色,自覺是一位無用的僕人。」

他說,後來民進黨總統初選出現其他競爭者,他突然有一個想法,團結的執政黨一定可以使國家變得愈來愈好,雖然自覺年金改革與婚姻平權沒有做得好,但階段性的角色已完成。

「我要下台,回學術界,讓蔡總統去選最好的競選搭檔。」陳建仁告訴蔡總統不續任的決定,他現在回想起來,感謝天主給了很好的啟示,讓他做一個很好的決定。

陳建仁說,蔡總統靠著自己與團隊的努力拿到817萬票,身為全國競選總部主委的他,以為可以就此打道回府,但「天主常常召叫人的時候出人意外,叫做天意莫測,後來發生武漢肺炎疫情,總統再度交付任務。」

身為公衛界前輩,抗疫團隊的很多成員都是陳建仁的學生或好友,這段期間參與抗疫,經常通電話或開會,「其邁、時中、上淳都是不可或缺的人物」,他特別在訪談中稱讚了他們。

其實陳建仁自己更是全力投入,除了扮演幕後總顧問,更與專家學者交流,掌握最新資訊,從發生疫情之後,他在臉書發出相關貼文超過10篇,問他是不是自己寫,他回答「專業的部份當然是自己寫啊」。

「我曉得天主一定會讓我一直忙,忙到519那一天,絕對不會讓公僕閒下來,」陳建仁說,希望5月19日離開那天,台灣疫情能夠控制到蠻好的階段,能夠說「打了一場美好的仗」。

被問到即將卸任的心情,陳建仁馬上笑逐顏開,「520是我最盼望的日子」,希望趕快回到最熱愛的學術生涯。在烏腳病與慢性砷中毒、病毒肝炎與肝癌等致癌病毒都有傑出研究的陳建仁,接著如數家珍地提到了過去還沒完成的許多研究計畫,像是台灣女性為什麼那麼容易得肺癌,怎樣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肝癌等。

除了埋首於學術外,陳建仁愛爬山,卸任後還想重爬一次玉山。他說,到山上走可以看到大自然的偉大,看到自己的有限;看到大自然的偉大,就會養成一個更謙卑與欣賞造物主的心。

「這4年是我人生很值得珍惜的階段,讓我更了解台灣這塊土地的人,值得我們疼惜,好好愛他們。」陳建仁形容這4年是「美麗的人生叉路」,用「愛台灣」做了註腳。(編輯:黃瑞弘/謝佳珍)109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