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建仁:數萬名居家檢疫民眾 都是抗疫無名英雄

2020/3/24 19:59(3/24 21: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顧荃、葉素萍台北24日電)副總統陳建仁今天表示,台灣目前病例數很少,且大多可以溯源,因此不需要實施封城措施,無名英雄是5萬人到6萬人的居家隔離檢疫者;他研判疫情要緩和至少還需兩個月,但可能流感化,今年秋冬會不會捲土重來,要看各國防疫努力。

面對國際間近期疫情不止,不少國家都採取封城或強烈的手段,試圖抑制疫情。談及台灣現階段的防疫措施,陳建仁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台灣目前病例數很少,且大多可以溯源,因此不需要實施封城措施。目前約有5萬人到6萬人居家檢疫,被限縮自由;若萬一需要封城,光是台北市就要限縮約200萬人的自由,現在限縮5萬多人的自由就能讓200萬人正常、平安生活,這就是台灣的努力。

陳建仁表示,目前已實施從國外入境者都要進行14天居家檢疫的措施,「真的要謝謝你們,你們都是防疫無名英雄,沒有你們,台灣防疫工作沒辦法做得很好」。

陳建仁說,一般民眾也要感恩,謝謝這些被隔離的人,因為他們願意被居家檢疫、隔離,犧牲小我,讓大我也就是多數人過正常生活。

他說,台灣有很好的警政、戶政制度,很好的地方自治、村里長、村里幹事,可以幫忙追蹤隔離檢疫者;他感謝絕大多數台灣人民都是愛己愛人,願意犧牲自由讓疫情得到控制,台灣人民對公共衛生參與的主動、積極、自願,全世界也很少見。

陳建仁指出,例如SARS時期政府說要全民量體溫,因為發燒就會傳染,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認為「這是個笑話」,不可能辦到。但後來民調結果發現,當時有75%的民眾每天量一次體溫、60%每天量兩次。

專家得知後說只有台灣辦得到,他則說,「是只有台灣人民可以」,因為台灣人民願意犧牲小我、成全大我,達到好的健康環境;現在也是這樣做,自主健康管理、居家檢疫就是犧牲小我,忍受行動不便,成全大我過正常日子。

陳建仁說,武漢肺炎在台灣的確診病例數目前在全世界從多到少排60名,如果將確診病例除以人口數,以發生率來看,台灣的名次還會更後面,是發生率比較低的國家,而且多數病例都可以追蹤到感染源。而確診病患接觸的人,也都進行14天居家檢疫隔離,不會在生活中混雜在一起,讓大家不用擔心。

不過,他也提醒,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的傷害比SARS大,主因是武漢肺炎來得太猛,以前SARS是密切人傳人,大部分的感染在醫院發生或是在家裡密切長時間接觸才會感染,武漢肺炎只要1公尺到1.5公尺之內且接觸15分鐘以上就會得到感染,傳染力遠大於SARS。

陳建仁說,要預測未來的狀況,必須看各國防疫的努力能否來得及阻擋病毒的擴散。

陳建仁昨天在臉書上預測,目前各國疫情仍處在上升的階段,武漢肺炎要緩和,至少還要兩個月的時間。他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有些人認為疫情4月底結束,他覺得這樣的預測過度樂觀,預計大概在5月底時,各國疫情才會達到高峰,慢慢減緩下來。

陳建仁表示,武漢肺炎以輕症、無症狀居多,這些人會繼續在社區內散播病毒。武漢肺炎的病毒和SARS病毒不一樣,會慢慢流感化,如流行性感冒感染到的人很多是輕症、無症狀,會繼續在社區散播病毒,會不會在今年夏天小規模的傳遞,到秋天或冬天繼續流行,要看各國防疫努力的程度。

具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理學博士學位的陳建仁,長期致力於流行病學研究,在這次台灣防治武漢肺炎的工作上,不僅扮演幕後總顧問的角色,更與歐盟、美國等各國的衛生決策人員進行防疫交流,隨時掌握國際間最新疫情,為總統蔡英文提供專業意見,參與決策。(編輯:黃瑞弘/謝佳珍)109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武漢肺炎大流行 陳建仁感嘆:不知WHO現在能做什麼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