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大利政黨領袖謝台捐口罩 媒體酸中國高價販賣

2020/4/4 11:21(4/4 14: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4日專電)台灣向歐盟與美國捐贈千萬片口罩,義大利民調支持度最高的右派「聯盟黨」領袖薩爾維尼2日在推特(Twitter)發文感謝台灣,這是義大利首度有政黨領袖公開力挺台灣。另一方面,義大利媒體則是狠酸外交部以高價向中國買口罩。

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曾任義大利副總理,他所領導的「聯盟黨」(Lega)雖是在野黨,但根據義大利商業報(Affari Italiani)3日民調數據,聯盟黨支持度29.4%,仍是義大利民調聲勢最高的單一政黨。

目前聯合執政的左派「民主黨」(PD)與「五星運動黨」(5 Star Movement),支持度分別為21.1%與14.8%。

主打親中路線的「五星運動黨」支持度始終在低檔盤旋,該黨前黨魁、外交部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近日因把「向中國採購口罩」誤導為「中國捐贈」,引發媒體質疑。

義大利網媒「蟻報」(Formiche)3日披露,該報獲得的外交內線消息指出,義大利外交部向中國汽車製造商比亞迪採購的1.8億個口罩,要價高達2億歐元(約新台幣65億元)。

報導指出,義大利向中國採購的口罩共分兩批,第一批包括5千萬個FFP2口罩,每片要價1.5歐元,以及5千萬個外科口罩,每片要價0.29歐元。第二批是8千萬個FFP2口罩,每片價格1.5歐元。

報導指出,過去每個FFP2口罩的正常售價是0.8到0.9歐元,外科口罩約為0.1歐元,即使因為疫情價格飆漲,義國外交部還是欠民眾一個清楚交代,明明是義國政府購買的東西,卻被描繪成中國的慷慨捐贈,尤其中國官方媒體還進行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宣傳。

報導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承諾向義大利捐贈一億美元的醫療物資,美國駐義大使館馬上提供了詳細的援助清單;相對地,義國外交部向中國的採購合約並未公開,後續由誰來把關口罩的品質?

報導指出,近日一個令人憂心的案例是,義大利全國醫生聯合會主席阿內利(Filippo Anelli)公開表示,民防部捐給醫生協會的60萬個中國製口罩,盒子上標示「FFP2等級」,實際卻只是普通外科口罩,不適合一線醫護人員使用。歐規FFP2等級的口罩相等於美規N95口罩。

報導指出,義大利納稅人既然「慷慨」支付了兩億歐元的口罩帳單,外交部有責任儘速公布所有中國輸入的口罩明細,區分「捐贈」與「購買」的品項,並詳列出貨品的材質與售價。

截至3日,義大利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死亡病例新增766例至1萬4681例,確診病例新增4585起,總數已達11萬9827例。(編輯:周永捷)109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