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聲請停止罷免遭駁回 韓國瑜將提抗告

2020/4/17 14:15(4/17 15: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17日電)高雄市長韓國瑜陣營認為罷韓團體「連署偷跑」,經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今天被駁回。韓國瑜透過委任律師葉慶元表示,將會提出抗告,希望最高行政法院撥亂反正。

公民團體發起罷免韓國瑜案已經高雄市選委會二階審查通過,中選會今天下午將召開委員會議,一旦公布成案,依選罷法要在60天內辦理投票;估計6月投票,日期仍待中選會公布。

韓國瑜陣營認為,罷韓團體在未任滿市長一年就進行連署是偷跑行為,日前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天認為,本案沒有急迫到非得跳過訴願先行程序,而立即為暫時性保護措施必要性,裁定聲請駁回。本案可抗告。

韓國瑜下午透過委任律師葉慶元表示,雖然還沒有收到駁回裁定,但是會開始撰擬抗告狀,希望最高行政法院能撥亂反正,糾正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錯誤見解。

他指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在新聞稿中說明:「聲請人向訴願機關提起訴願,並聲請停止執行至今僅一週,至今並未遭到訴願機關為拒絕的決定,且亦難認訴願機關有無故延遲作出決定的情形。······『沒有緊急迫切到非得逾越(或跳過)訴願機關的先行程序,而由本院立即為暫時性保獲措施』的必要性。」

葉慶元表示,對於法院駁回的理由感到困惑,依照行政法院的慣例,針對停止執行案件,向訴願會提出後,並不需要等到訴願機關拒絕,也不需要等待一定時間之後,才可以向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也與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慣例不符。

他說,韓國瑜是4月6日透過中選會向訴願機關聲請停止執行,至16日已經10天,並非僅有一週,訴願機關至今都無任何回應,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此一駁回聲請的理由,顯然與慣例不符。

葉慶元進一步說明,中選會今天下午就即將做成罷免活動將於20日至60日內舉行的決議,最快在5月即有可能舉行罷免投票,本案顯然客觀上有急迫情事,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所謂本案客親上沒有急迫性的說法,令人費解。

葉慶元說,本案考量的是地方自治權與人民罷免權,罷韓團體在韓國瑜任職不到一年就違法宣傳、連署罷免是否合法,這個官司可能進行2、3年,若韓國瑜勝訴卻被罷免,韓國瑜的損失該如何回復;但若本案停止執行,對罷韓團體損失的就是4個月時間,只要罷韓團體立刻再進行連署,今年內還可以再次提出罷免,基本上沒有損失。

至於中選會尚未處理訴願案,今天下午又要討論罷韓案是否成案,程序上是否有疑慮,葉慶元表示,這要問中選會,在高度爭議的狀況下是否要暫緩,但從公投案跟中選會交手的經驗看來,中選會已經非獨立行使職權的中立機關。(編輯:趙蔚蘭)109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韓國瑜聲請停止罷免 遭法院駁回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