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台專家:兩岸關係難破冰 但緊張不致升溫

2020/5/1 07: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30日專電)美中台專家上週透過視訊探討兩岸關係。與會者普遍認為,兩岸和解機會渺茫,但在各方將處理武漢肺炎疫情、因應全球經濟衰退視為當務之急的情況下,兩岸緊張關係不致升溫。

總統蔡英文展開第2任期前,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亞太安全論壇(FAPS)4月20日舉行二軌(非官方)視訊會議,邀請美中台資深學者與卸任官員,探討兩岸關係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下短期至中期機遇與挑戰。

根據NCAFP今天公布的摘要報告,與會者普遍認為,兩岸都在等待對方讓步,雙方都將自身行動視為嚇阻對方激進舉動的反應。

報告指出,兩岸如加強防疫與經濟層面溝通,包括協調人道包機、以視訊等方式恢復學術交流,可成為疫情期間兩岸關係的減壓閥,但這類溝通不足以化解雙方根本歧見。

台灣代表形容,香港「反送中」抗爭與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促使台灣與中國保持「社交距離」,與整體政經發展漸行漸遠的態勢相符。台灣預期北京將加強施壓,包括終止2010年9月生效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台灣代表認為,蔡總統的政治支持度高,另闢蹊徑恢復兩岸對話的理由不多;北京不斷對台威脅,不會營造雙方合作誘因,反而會強化台灣內部反對兩岸接觸的聲浪。

因此,與會者普遍預期,蔡總統不會在5月20日連任就職演說提出可當作兩岸恢復官方對話基礎的新論述。

4年前,蔡總統就職演說時表示,尊重1992年兩岸會談達成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她當時呼籲兩岸執政黨展開良性對話,但北京仍斷絕兩岸官方溝通。

台灣代表指出,蔡總統可能不會重複上述說詞,因為北京當年沒有善意回應,4年來情況也已改變。在「九二共識」與戰略性模糊所獲支持減少的情況下,沒有太多人預期蔡總統會承認1992年兩岸會談達成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

中方代表則說,蔡總統如重複4年前就職演說的說詞,彰顯政策延續性,將對兩岸關係產生助益。

NCAFP報告建議,蔡總統可在連任就職演說中重複4年前說詞,向北京釋出善意,包括依據中華民國憲法、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中國可在紓困方案中支持台灣企業,對台釋出善意,共軍如減少或暫停在台灣周邊演訓,對改善兩岸關係更有幫助。

報告並建議中方,不要再阻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就算僅限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也無妨。

這份摘要報告未提供與會者名單。4月稍早,NCAFP舉行多場視訊會議,邀請美中資深學者與卸任官員探討兩國關係。美方代表關切共軍機艦頻繁擾台,在東海與南海動作日益強勢,敦促雙方加強溝通,以防美中兩軍擦槍走火。(編輯:周永捷)109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