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委籲再提九二共識 江啟臣:若直接定調不民主

2020/5/3 12: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3日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上任後,積極進行黨內改革,包括兩岸論述,有藍委建議江啟臣應再提九二共識,但江啟臣認為,黨內許多論述應充分討論,他若直接定調不夠民主。

國民黨2020年總統、立委選戰大敗,黨內改革呼聲四起。國民黨中常會日前通過成立改革委員會,並在4月1日的中常會通過成員名單,將正式啟動組織改革、兩岸論述、青年參與、財務穩健等改革。

兩岸論述則是黨內外關注焦點,江啟臣自參選黨主席後,就曾表示九二共識應調整,未正面表態仍支持九二共識,甚至在就職時的致詞演說,也隻字不提九二共識。

江啟臣上週與國民黨立委便當會,據透露,有立委在會中直接建議江啟臣應再提九二共識,甚至能與對岸坐下來談等,江啟臣當時則回應,必須讓改革委員會充分討論,他直接定調不民主。

前主席洪秀柱也在日前表達對九二共識的支持,由於改革委員會針對兩岸論述方面,傾向須賦予九二共識新意涵。她日前受訪時曾說,若連外套到裡面都換,必死無疑,應該按照憲法的道路走,兩岸未來謀求統一,分治不分裂,不搞台獨。

面對國民黨內外都有人希望在兩岸論述上,江啟臣能繼續走九二共識這條路,江啟臣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也表示,如果他直接就定調,那改革委員會還要談什麼;他認為,國民黨在過去從沒有針對兩岸論述做內部討論,都是一個人說了算,所以在很多論述,黨內的人不是沒辦法表達,就是不知如何討論。

江啟臣說,在黨內的相關論述,遇到社會劇烈改變時,整個黨都陷入無法應對的狀態,因為在過去沒有經過討論、社會對話,在論述的底蘊跟基礎上,就不夠紮實。社會一但挑戰國民黨時,就變得不知道如何回應;這次剛好大選結束後,大家認為應在相關論述上重新檢討,也不是一定要重新定義,但沒有討論,就不會知道該如何處理。

至於面對黨內有人建議江啟臣應與對岸坐下談,不願具名的國民黨高層私下表示,國民黨有許多「代言人」,都在幫忙對岸帶話,這都是公開的秘密,難道這些人都不知道台灣社會的氛圍,甚至還有人支持一中同表;他不解怎麼會有人都在幫共產黨帶話,然後到黨中央施壓,這是什麼道理,若得不到人民的支持,談兩岸共識有什麼用。(編輯:趙蔚蘭)109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