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爆有紓困急難救助金遭扣 籲政府促銀行返還

2020/5/6 11: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6日電)民進黨立委周春米今天說,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政府推出各項紓困措施,但有民眾陳情,向勞動部申請的新台幣3萬元急難救助金,因有債務而遭扣押,呼籲政府應立刻敦促銀行返還該救助金。

因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衝擊,政府推出各種紓困措施,不過周春米今天指出,地方服務處接獲民眾陳情,該民眾表示,好不容易申請到的急難救助,但因為之前有積欠債務,在入帳後卻馬上受到扣押。

周春米認為,欠債需還債是社會中的鐵律,但這次紓困救助的目標族群,都是有迫切需要的弱勢勞工或自營工作者,因此若是急難救助金是可以被強制執行的標的,恐怕不符合紓困、救助的用意。

周春米表示,依據強制執行法第122條第一項規定,「債務人依法領取之社會福利津貼、社會救助或補助,不得為強制執行」,就已經明文「社會救助」不得為強制執行標的。此外,紓困特別條例也明確規定,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自政府領取之補貼、補助、津貼、獎勵及補償,不得作為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之標的。

周春米說,在這樣的架構下,竟然還發生金融機構不諳紓困規定,直接違法扣押的情形,政府應該立刻敦促銀行返還該救助金。

周春米呼籲,政府針對紓困條例中明定,急難救助金不得為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標的,應該向金融機構加強宣導,銀行則應加強法遵,否則急難救助的美意,將因此大打折扣。(編輯:蘇龍麒)109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