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蹲金融監督體系 黃天牧扶正成內閣黑馬

2020/5/14 23:27(5/15 07: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14日電)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將扶正,跌破外界眼鏡。儘管名氣不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響亮,不過攤開他的背景,民國73年高考進入金管會金融司(金融局前身),再到證期局、保險局歷練至今,36年在金融監督體系「深蹲」,專業能力無疑成為出線主因。

今年61歲的黃天牧,畢業於政治大學銀行學系、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碩士,之後再到美國南加州大學取得公共行政博士學位。

當年黃天牧高考進入金管會金融司,一服務就長達20年,隨後2005年接掌保險局長,從未觸碰過保險業務的他,引發外界質疑,該如何處理複雜保險業務。

不過,靠著與保險局同仁頻繁溝通,取得共識找到最佳解決方案,奠定他在保險局階段的歷練。

同仁眼中的黃天牧,是身段軟,但態度堅定。當年面對外商保險公司欲撤資台灣時,他強硬表示,外商保險公司進入國內市場,都有長期經營承諾,站在主管機關立場要兼顧保險市場發展、保戶及民眾利益,「如果要來就來、要走就走,對台灣保戶公平嗎?」

2009年,AIG美國國際集團欲出售南山人壽時,黃天牧對著南山人壽員工發下承諾,「一切員工權益協調好,AIG才能走!」,讓他贏得南山人壽員工的掌聲。

在任內處理過國華人壽接管案,也碰過金融海嘯期間,台灣整體壽險業淨值蒸發新台幣千億元,但黃天牧一路過關斬將。

其實,黃天牧在2016年10月短暫代理主委23天,如今他的出線,有金融業者認為,未來可望藉由他在保險專業上長才,協助業者持續接軌國際,同時,外界也期待,接下來新財經政策,將帶來全新的氣象。(編輯:潘羿菁)109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內閣局部改組財經人事敲定 鄭麗君陳良基不續任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