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20總統就職前夕 時力提司改等5大建言

2020/5/19 12:48(5/19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9日電)總統就職典禮明天登場,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今天就司改、憲改等面向,對總統蔡英文提出五大建言,也說明天他將與時力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出席就職典禮,到場支持。

時代力量中央黨部今天舉行「堅持進步改革,實現公平正義:給蔡總統未來四年的五大建言」記者會,邀請台灣北社副理事長曾建元、北科大智財所副教授江雅綺、媒體改造學社理事田育志、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出席。

徐永明就這五大建言進行總體說明,包括憲政改革(青年要新政)、司法改革(司法要有力)、居住正義(生活要減壓)、媒體改革(多元要保障)、科技創新(思維要翻新)。

徐永明說,相關議題時力黨團有提出修法版本,期許蔡總統能將7成的滿意度,轉為具體落實改革的動能,而這些建言也不是新奇的想法,這是蔡總統過去4年許下的承諾,真的好好做,台灣絕對會不一樣。

邱顯智表示,希望蔡政府在第二任任期中落實司改承諾,包括改善司法人員過勞問題,也要打破權貴司法,重懲司法關說、訂定棄保潛逃罪等;另外,期許立法院下一個會期或這一屆,完成吹哨者保護的立法,讓吹哨者在私部門與公部門能獲得比較好的保護。

關於憲改部分,曾建元提出幾點主張,呼籲盡早實現18歲公民權,另外也要降低修憲門檻,及廢除考監兩院,回歸三權制衡等;此外,在不用進行修憲下的憲改工程,包括希望建立權責相符的總統職權等。

徐永明表示,若18歲公民權的案子,社會、朝野有共識,蔡總統有責任帶動政黨間的對話,形成憲改共識;非修憲部分,曾建元提出為讓總統職權相符,是否透過一定程序,類似國務會議的情形,讓大家所擔心或不知情的權力運作,回到制度上公開透明的進行,這對台灣民主深化是最重要的。

而在這場記者會前,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也召開記者會,提出對蔡總統新任期的期許。

時力黨團幹事長王婉諭就守護兒少、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建立社會安全網等議題,呼籲政府要積極推動,例如擴大0到2歲公共托育、重視兒童青少年遊戲權等。

時力黨團副總召陳椒華則期許蔡總統正視金融正義問題,成立專責的金融消費者保護局,另外也應積極推動環境資源部的成立。

邱顯智則說明時力推出的5項法律修正案,包括修正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增訂立法委員受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判決確定,而未受緩刑宣告、未執行易科罰金等情況,當然解除職務的規定。

邱顯智說,時力也提出平均地權條例、不動產經紀業管條例的修正草案,重點包括預售屋納管、政府查核權的入法及實價登錄2.0等,希望能落實居住正義。

邱顯智也指出,針對淘寶台灣搶攻客群,應先徹查淘寶台灣是否透過中資電商違法繞道入台,若中國透過這種方式掏空台灣經濟,將造成失業及不安,政府應確實清查。(編輯:林興盟)109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