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總會 訴諸公投決定走向

2020/5/29 17: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29日電)全國17個農田水利會部分成員今天齊聚桃園,成立「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總會」,批評中央將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是「鴨霸、傲慢」,要求舉行會員公投,決定未來定位走向。

立法院在民國107年三讀修正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停止辦理會長及會務委員選舉,會長任期屆滿由政府指派;準用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現任會長任期到109年9月30日。因應農田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將於今年10月上路,行政部門需於有限時間內完成相關法制作業及配套措施規劃。

對於農田水利會將改制為公務機關引發熱議,全國17個農田水利會部分成員今天齊聚,在會務委員聯誼會中提案正式成立「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總會」,並通過桃園農田水利會長黃金春擔任總會長。

總會成員批評消滅水利會的不當,將由律師團提出行政訴訟,並要求釋憲。

黃金春提到,政府要把自治公法人的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是「鴨霸、傲慢」的做法,也忽視水利會長期對台灣農業的貢獻,「從私改成公,絕對不是升格,否則政府可以將台積電、鴻海改為公有,不也是升格嗎?」他並要求舉辦水利會員公投、公開辯論,決定未來走向,讓反對聲浪心服口服。

桃園農田水利會委員提案指出,水利會改制屬於重大政策改變,應透過政策公開辯論,尋求全體水利會員認同才有正當性,若僅憑「改制」二字就可以消滅水利會,顯然侵害憲法結社自由權。

台中農田水利會成員也提案指出,水利會從日據時代起就已經是存在的水利自治團體,要消滅法人地位,必須經過會員大會同意,或者通過「公民投票」。

嘉南農田水利會會員也提案說,全國各農田水利會應推派會員提出集體訴訟,以對抗這項侵犯人民結社自由權。

多數出席會員也提出「拒絕台北看天下,要求農委會全面下鄉,與農民面對面」,現場發傳單提到「一手說轉型正義,一手製造新的不正義,政府瘋了嗎?」批評政府消滅水利會,是台灣農業發展史的浩劫。(編輯:唐聲揚)109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