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新秩序正形成 唐鳳:台灣應參與問題導向組織

2020/5/30 20:26(5/30 2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30日電)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今天表示,面對流行病等跨國問題,新的國際秩序正在形成,未來若能積極參與問題導向的國際組織,而非著重傳統的國與國雙邊關係,台灣可能可以跳脫在國際間投票一直輸的狀況。

此次武漢肺炎疫情,台灣利用數位科技以及超前部署,讓疫情迅速獲得控制,台灣模式獲得多國稱讚,而台灣也喊出Taiwan is helping的口號,向多國分享台灣經驗,援贈口罩等物資,積極協助他國防疫。

關於未來台灣在世界上的角色,唐鳳今天在參加由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舉辦的「大師論壇」活動時表示,未來面對像是氣候變遷、大規模流行病、假訊息等不受國境限制的跨國性問題,就必須跟有利害關係的各方坐下來談;她認為新的國際秩序正在形成。

唐鳳指出,若能積極參與問題導向的組織,而非傳統的、國與國的雙邊關係,就很可能跳脫出200個國家投票,台灣一直輸的狀況,而是可以從部分主權實體組成的組織中投票開始贏做起,這也是目前外交部具體在經營關係。

另外,唐鳳也表示,社會創新簡單來說就是「眾人之事,眾人助之」,可以讓民眾一起參與改變社會的事。社會創新是把社會的潛在需要,透過集思廣益讓任何人都可以完成。

她指出,現在任何人到taiwancanhelp.us的網站,就可以看到台灣模式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有何具體的幫助。現在台灣已經找到方法讓所有人參與,原本只是要解決台灣問題,但透過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可以把台灣目前正在解決的問題,讓大家都找得到。

唐鳳表示,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灣傳遞出去的Taiwan is helping口號,讓每個國家都可以去看、去採用解決的方法,如此台灣就會變成一個觀念,一個容易流傳的創新模式。她認為這才是台灣模式真正重要的部分。(編輯:張均懋)109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