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六四天安門事件31週年 無國界記者批中攻擊新聞自由

2020/6/4 09:30(6/4 11: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4日電)全球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31週年之際,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呼籲民主國家要團結,共同捍衛新聞自由,目前至少有113名記者被關在中國,這座全球最大的記者監獄。

RSF新聞稿指出,當年抗議民眾主張新聞自由是基本權利,而今中國政府正在全世界攻擊這項權利。

RSF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5條明確規定人民有言論自由,而這正是當年天安門廣場抗議活動的主要訴求之一。抗議活動最後於1989年6月4日以流血事件告終,超過千名中國公民在當局鎮壓過程中被殺害。

RSF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說:「31年前,數千名和平示威者因要求政府落實新聞自由等各項基本自由而遭到屠殺。若不加強力道反對中國的威權主義模式,不但會讓六四示威者白白犧牲,而且獨立新聞報導也會逐漸被中國式的大外宣取代,民主體制終將式微。」

RSF指出,最近中國政府利用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進一步加強控制媒體和社交網絡。近900名網民因分享被審查的病毒相關資訊而遭逮捕,6名記者目前仍因此被拘禁。

這些措施進一步強化中國極度專制的制度;在這個制度下,媒體替國家進行政治宣傳,網路則被俗稱「防火長城」的超精密審查系統加以控管。

尤其近期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媒體遭北京政府控制,警察對記者施暴,導致當地新聞自由空前惡化。

今年香港在RSF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的排名,從2002年的第18名,大幅下滑到第80名。澳門理論上和香港同為自治區,而今年港澳政府皆以疫情為藉口取消了六四天安門的紀念活動。

RSF去年曾發表調查報告「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揭露中國政府跨越國界控管資訊的策略手法:國營電視台國際頻道的現代化,在國際媒體上購買大量廣告,並大規模進行勒索、恐嚇、騷擾。

RSF最後強調,中國在2020年RSF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評比的180國中,名列第177名,並表示目前至少有113名記者被關在這座全球最大的記者監獄。(編輯:黃世雅)109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