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施壓引捷克挺台運動 近萬人連署感謝台灣

2020/6/9 10:28(6/9 11: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9日電)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預定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出訪台灣,捷克國會近日又因親北京議員阻撓,未能通過感謝台灣協助對抗武漢肺炎疫情的決議案,引發民眾不滿,進而發起「感謝台灣」連署,目前已逾8500人響應。

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向台灣捐贈口罩致謝,並與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合影,這些都令中國駐捷克大使館不滿,並致電警告他勿祝賀台灣總統就職,但維特齊仍決定訪台,無視親北京的執政聯盟及企業施壓。

同時,維特齊所屬的人民民主黨(ODS)、海盜黨,以及TOP09等中間偏右政黨4日在眾議院提案,要求通過決議對台灣捐贈口罩、呼吸器等醫療物資,協助捷克因應COVID-19(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正式表達感謝。

然而,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所屬的民粹派政黨ANO、極右派自由與直接民主黨(SPD)、與北京過從甚密的社會民主黨(ČSSD),以及共產黨拒絕支持此案,導致未能通過「感謝台灣」決議案。這個結果在捷克政治圈和民間引發不少強烈批評。

支持「感謝台灣」決議案的議員們紛紛指出,中國提供的醫療物資並非捐贈,而是捷克以過高價格購入的商品,但不僅中方要求感謝,巴比斯等捷克高階官員也主動對北京高調致謝,甚至赴機場「恭迎」相關物資。

挺台議員們直言,主要由ANO和ČSSD組成的執政聯盟致力於親北京宣傳、對中共屈膝磕頭,已到了令人看不下去的地步。

「感謝台灣」決議案未能在眾議院通過,一名捷克公民貝德納日(Jan Bednář)4日在請願網站Petice.com發動連署,感謝台灣協助抗疫,並對捷克官員拒絕正式感謝台灣,卻向造成許多問題的中國政府致敬一事「深感羞恥」。

連署案以英文、正體中文和捷克文3種文字並陳,至9日早上已有超過8500人響應,絕大多數為捷克公民,其中包括國會議員和歐洲議會議員、知名記者,並持續增加中。

4日晚間,平面設計師斯黛絲卡洛娃(Petra Stejskalová)則設計附有中華民國國旗的臉書大頭貼特效框「台灣,謝謝你」(Taiwan, thank you!),在捷克網路使用者間獲快速傳播。

關於中國與台灣議題在捷克政壇和社會的討論熱度,以及捍衛價值理念是否確為維特齊所宣稱決定訪台的重要因素,捷克智庫「解析中國」(Sinopsis)研究員葉飛立(Filip Jirouš)向中央社記者分析,追求自由、民主、獨立確實是捷克國族認同的重要元素,而中方和捷克的親北京政商勢力加大施壓,只會提升維特齊必須訪台的壓力,否則他個人及所屬政黨將無顏面對國內主流輿論。

葉飛立認為,相較於西歐國家,曾經歷共產集權體制的中東歐國家(尤其是當中的歐盟成員國)往往更清楚中共本質,因此對北京較警覺,也更有動力協助他人抵抗壓迫,並從自身經驗出發,持續關注台灣、西藏、新疆和香港議題。

此外,葉飛立指出,相較於德國、法國或義大利,整體而言,捷克對中國的經貿依賴程度不高,反抗北京的經濟代價因此相對較低。

捷克派富集團(PPF Group)在中國有龐大利益,並戮力經營中國與捷克政治圈,培養政商利益集團,但多項資料顯示,政府與北京掛勾為捷克創造的實質經濟效益有限,國家付出的政治代價卻很大,其中包括親北京政商勢力對媒體的滲透。

葉飛立指出,媒體是中方在捷克顯著增加投資的唯一領域,PPF也對媒體著力甚深,並有計畫地透過各家報導「平衡」各界對北京政權的批判、渲染中國的雄厚財力。

中國華信能源(CEFC)、中國中信集團(CITIC Group)也先後投資捷克最大私營媒體之一「美狄亞集團」(Médea Group);CITIC在增資後,目前已握有美狄亞控股權。受中資控制的媒體在2016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捷期間大力宣傳「一帶一路」。

中方與以PPF為主、圍繞總統齊曼(Miloš Zeman)的親北京政商利益集團侵蝕捷克主權、操控內政外交,唯一顯著增加投資的領域卻是影響民眾資訊取得與認知的媒體業,葉飛立分析說,這只會加大社會的反抗力道,提高捷克重返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時代,以宣揚自由、民主、人權等價值為對外政策核心的動能。

根據捷克憲法,參議院議長位階僅次於總統;若維特齊順利成行,將是有史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捷克官員。他已預告訪問團將納入企業界代表。(編輯:郭無患)109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