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滿媚中太超過 捷克設計師推臉書謝台特效框

2020/6/9 11:00(6/9 11: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9日電)捷克執政聯盟拒絕正式感謝台灣協助抗疫,卻向造成許多問題的北京致謝,引發捷克民眾不滿。平面設計師斯黛絲卡洛娃特別設計臉書大頭貼特效框「台灣,謝謝你」,近日在捷克網路社群引起廣泛迴響。

斯黛絲卡洛娃(Petra Stejskalová)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捷克曾經歷超過40年的共產集權統治,被迫接受莫斯科當局控制,1968年的政治自由化運動「布拉格之春」更遭蘇聯武裝干涉,如今捷克的執政聯盟竟與北京唱和,任何具自由民主意識的捷克公民都會感到「噁心」。

斯黛絲卡洛娃說,她有幾位朋友與台灣從事貿易等相關合作,其中許多人期盼台灣永保自由與自主性,別落入成為香港的處境。她也希望有更多人認識台灣,了解捷克與台灣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等價值。

育有兩個孩子、兩隻狗和一隻貓的斯黛絲卡洛娃說,她很高興在今天的捷克,孩子可在不受政治或宗教壓迫的環境下認識世界;希望未來世代也謹記,自由不僅是投票行使直接民主或悠閒在海邊度假,更是為捍衛權利奮鬥、挺身抗拒不正義,並據理力爭。

斯黛絲卡洛娃認為,多數捷克公民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不少人也活躍於各項國內外人道援助計畫,例如她自己就創立了一個組織,為受烏克蘭東部戰事影響的孩童運送物資、縫製衣物被單等,許多參與縫紉工作的是老年人,他們為自己還有餘力助人感到高興。

前捷克參議院議長柯加洛(Jaroslav Kubera)原訂2月訪問台灣,卻不幸在出發前猝逝。當地媒體揭露,柯加洛疑因受中國及親中人士施壓猝逝。

北京及親北京政商勢力操弄、控制捷克內政外交的事實日益顯著,近日引發捷克社會高度紛擾不安。不過,斯黛絲卡洛娃認為,正因如此,捷克更要對台灣說謝謝:柯加洛不及親訪台灣表達支持,但每一個使用「台灣,謝謝你」(Taiwan, thank you!)大頭貼特效框的人,都能向世界傳達良善的訊息。(編輯:郭無患)109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