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辜寬敏盼推新憲 籲中選會勿封殺制憲意向公投

2020/6/10 13: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0日電)台灣制憲基金會4月底向中選會提出兩個「制憲意向公投」,他們今天向中選會喊話指出,除非提案被宣告違憲,不然中選會沒有任何理由拒絕,封殺基本人權的公投提案。

獨派大老辜寬敏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4月底提出兩項制憲意向公投「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向中選會喊話。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表示,台灣制憲基金會曾拜會中選會,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曾提到,中選會的任務就是協助人民實踐應有的權利。

林宜正說,雖然外界傳聞,公投提案很有可能在中選會就被退回,但基金會對中選會審理公投提案深具信心,也抱很高期待。

林宜正指出,基金會邀請專家學者,花了半年時間研討,除非提案被宣告違憲;不然,中選會沒有任何理由拒絕這個提案,基金會不希望行政機關用行政手段或基於政治考量,封殺基本人權的公投提案。

台灣制憲基金會辦公室副主任黃崇祐表示,基金會邀集專家學者召開19次會議,討論公投主文的題目設計。專家學者認為,基金會所提的公投提案可以回應與處理現行憲法所出現的5大問題,包括整體設計殘破、國家定位不清、人權保障不足與政府體制不明等,也符合公投法適用事項,沒有違憲問題。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強調,現在的憲法是中華民國的憲法,基金會要推動的是台灣共和國的憲法,如果是100年前,這是一個革命、用子彈解決的問題,但台灣已民主化,所以用公投和平的手段來解決台灣最重要的問題。

總統蔡英文2016年就職典禮,唱國歌時,辜寬敏坐著不起立。他說,那是國民黨的國歌,「三民主義、吾黨所宗,民進黨的人或是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怎麼能唱這種歌呢?」(編輯:蘇志宗)109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