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釣魚台更名案 宜縣府:待收到中央回文後決定

2020/6/23 14: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23日電)宜蘭縣政府盼將釣魚台更名。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說,改名是地方政府依法辦理並報中央核備。但縣府指出,依法只有「核定」或「備查」,待收到中央回文後決定。

徐國勇上午受訪時表示,有關地名的改變,地方政府需依照地名管理等相關辦法,進行清查、公告和審查程序,最後再報中央政府核備,此案會依法處理,讓各界了解。

不過,宜蘭縣政府法制官員指出,依照地方制度法第2條規定,只有「核定」或「備查」,不清楚徐國勇所謂的「核備」。

此外,「核定」是指上級政府或主管機關,對於下級政府或機關所陳報的事項,加以審查,並作成決定,以完成該事項的法定效力。這方面准駁權在中央。

至於「備查」是指下級政府或機關間就其得全權處理的業務,依法完成法定效力後,陳報上級政府或主管機關知悉。這方面准駁權在地方。

宜蘭縣政府秘書長林茂盛告訴中央社記者,尊重徐國勇說法,但縣府會等到收到內政部正式回文後,再依照回文內容進行後續事宜。

釣魚台列嶼行政區隸屬宜蘭縣頭城鎮。石垣市議會昨天表決通過,確定將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的所在行政區名,從「登野城」變更為「登野城尖閣」,但早在11日,宜蘭縣議會通過臨時動議案,建議請縣政府將釣魚台正名為「頭城釣魚台」,以捍衛管轄權,搶先石垣市通過更名案。

縣長林姿妙昨天表示,縣議會通過的更名提案,縣府已將公文發給中央,希望中央同意縣府完成「頭城釣魚台」的更名工作。(編輯:李錫璋)109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保護頭城釣魚台辦公室成立 是否登島待研商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