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廢考監朝野有共識 蔡其昌:樂見藍提廢五權憲法

2020/6/25 10: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5日電)立法院朝野各黨主張修憲廢考監,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表示,九二共識與五權憲法是國民黨的兩張神主牌,若國民黨要廢掉,可以看到國民黨真的在轉變,未來兩黨競爭會更良性。

民進黨擬在立法院臨時會中處理考監委人事同意權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日前表示,國民黨團會議已通過由個別立委提出廢考監的修憲案,正在連署中;若各黨團有共識要廢考監,這次人事同意權案就不應處理。

蔡其昌上午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指出,民進黨長期主張要三權分立,廢除考試院、監察院,如果國民黨也願意廢除,真是振奮人心,但希望持久性要夠,因為若是要修憲,必需要有國民黨的支持才能通過。

蔡其昌表示,不敢斷定國民黨說的是真是假,但他認為政黨要有誠信,希望國民黨這次是經過深思熟慮,真的有信心、決心且想好,要讓五權分立走向三權分立,不要讓人覺得又是因為反對考監人事提名而為反對而反對。

廢考監是否會列入修憲目標,蔡其昌指出,現在朝野對於修憲委員會已有共識,可能下會期就會成立,國民黨可以先連署提案,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可以對外宣示,修憲目標除18歲公民權外,就是要廢考監,相信社會會給予國民黨一定程度的肯定。

他說,九二共識跟五權憲法是國民黨的兩張神主牌,若國民黨都要廢掉,他個人是蠻高興的,因為看到國民黨真的在轉變,未來兩黨的競爭會更良性。

對於民進黨主張廢考監但又提名監委人選,蔡其昌指出,過去大法官就曾釋憲指沒有產生監委是違憲,民進黨雖然主張廢監察院,但監察權不能廢。監察權在憲法設計中是很重要的部分,調查違法失職的公務機關,但在未修憲前,除監委外,沒有機關可行使監察權,所以還是要提名監委。

另外,對於前台東縣長黃健庭獲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所引發的爭議,蔡其昌表示,根據他後來了解,一開始找黃健庭的出發點是好意,但最後方法不對。他說,總統府是希望藍綠經過像是罷韓過後,讓藍綠關係可以和解,監院副院長可以從其他政黨或國民黨中找適當人選,讓朝野和諧,也讓監院代表性能平衡。

針對黃健庭曾向總統府提及自己還有官司在上訴,但總統府卻說沒問題。蔡其昌指出,總統府可能是認為此事不至於影響太大,但卻誤判黃健庭背負官司的影響,總統蔡英文表示會承擔,意思就是會反省、檢討,未來再有這類出發是好意的事情,不應導致這種結論。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條文規定,「憲法之修改,須經立法院立法委員1/4之提議,3/4之出席,及出席委員3/4之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不適用憲法第174條之規定。」(編輯:蘇志宗)109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