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濁水溪揚塵改善 麥寮重見戶外曬烏魚子

2020/7/16 14: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6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3年來投入超過新台幣11億元改善濁水溪揚塵問題,如今已有顯著改善,現在麥寮鄉又可在戶外曬烏魚子、崙背鄉所種植的西瓜,也不用擔心會被流走。

經濟部上午在行政院會報告「濁水溪揚塵防制成效」。報告中表示,為改善濁水溪揚塵狀況,水利署107年至109年編列揚塵防制經費5.05億元,加上環保署、林務局、地方政府等,投入總經費11.65億元,加強揚塵抑制作為。

經濟部統計,至12日為止,抑制揚塵面積達1038公頃、河道整理15.7公里、河道疏浚及去化土砂548.74萬立方公尺、灘地綠覆蓋面積242.2公頃、其他覆蓋緊急措施面積1620.85公頃、堤防培厚植栽及堤外防洪林帶設置61.4公里等,皆超過濁水溪揚塵防制及改善行動方案既定目標。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出席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108年麥寮及崙背兩測站PM10的年平均濃度,分別為每立方公尺53.4微克及46.3微克,較107年67.7微克及52.6微克降低21%及12%,從空氣品質可看到揚塵防制成效。

蘇貞昌在院會中表示,濁水溪揚塵問題已存在300多年,107年4月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特別核定「濁水溪揚塵防制及改善行動方案」,責成政委吳澤成督導,不僅提高治理層級,也建立跨部會、跨中央及地方的合作處理機制,如今已有顯著成效。

蘇貞昌指出,過去當地民眾飽受「吃飯攪沙」之苦,居民不敢在外曬衣、宴客滿桌沙塵,生活品質很差。如今經過治理,河岸裸露地大幅減少8成以上,面積由原本約1200公頃降至不到200公頃,綠覆蓋面積大增,有10多種鳥類棲息。去年揚塵事件次數,比起方案執行前的59次,已降至29次,明顯改善。

蘇貞昌說,當揚塵改善後,現在麥寮鄉又可在戶外曬烏魚子、崙背鄉所種植的西瓜,也不用擔心會被流走,這是相當不簡單的成果。從濁水溪揚塵的改善可以看到,只要有心、用對方法、對症下藥,即使百年沉痾,一樣能加以改善。

蘇貞昌表示,揚塵防制3年行動方案將於今年底執行完畢,請吳澤成督導相關部會,儘速再提出下一期3年計畫報院,以延續揚塵防制成效,提高民眾生活品質。(編輯:林興盟)109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