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美擬對台軍售無人機 中國重申八一七公報

2020/8/7 16: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路透今天引述多個消息來源稱,美國正在磋商出售至少4架大型先進無人偵察機給台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表示,此舉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中方堅決反對。

路透引述熟悉協商過程的6名美國消息人士指出,美國正在磋商出售至少4架「海上衛士」(SeaGuardian)無人偵察機給台灣事宜。這種無人偵察機的航程可達6000海里(1萬1100公里),遠超過台灣現役無人機隊的160海里(300公里)航程。

中國外交部7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據澎湃新聞,汪文斌在回答相關提問時稱,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的規定,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他宣稱,台灣議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中方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的決心堅定不移。

汪文斌並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認清美售台武器問題的嚴重危害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八一七公報」是美中三公報之一,美中雙方於1982年8月17日發布,內容包括美國準備逐步減少對台灣的武器出售。

不過,美國白宮去年8月30日解密一項內部文件,內容是1982年8月17日「八一七公報」簽署日,時任美國總統雷根發出的一份備忘錄提到,公報中提到對台軍售的減量,須視台海和平狀況,以及中國持續其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的承諾為先決條件。

備忘錄並提到,「美國對台提供武器之性能與數量完全視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構成之威脅而定」。無論就數量和性能而言,「台灣相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防衛能力皆應得到維持」。(編輯:繆宗翰/張淑伶)109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