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飛彈監控越海峽中線共機 學者:表達不挑釁不示弱

2020/8/10 19:04(8/10 19: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余祥台北10日電)空軍司令部今天指出,以地面防空飛彈全程監控踰越海峽中線的共機。學者蘇紫雲指出,國防部以此表達不挑釁、不示弱的態度。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凸顯國軍有能力監控,讓國人安心。

空軍司令部今天表示,中共空軍所屬殲11、殲10型機,上午9時許,陸續短暫踰越海峽中線,空軍除以地面防空飛彈全程監控,並於第一時間廣播警告,運用空中偵巡兵力強勢驅離。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受訪表示,此次官方說法是很妥適的作為。從既有這種所謂侵入防空識別區(ADIZ)行動,各國都是先用無線電警告、飛機抬頭驅離,並以防空飛彈電波進行警告等複合式的手段進行嚇阻,且因為台灣海峽空域狹小,利用複合型手段具有加乘效果。

蘇紫雲說,目前看起來是國防部首次對外提到「地面防空飛彈」字句,所象徵的意義很清楚,就是現在防空部隊是屬於空軍整體防空一部分,而在敘利亞及中印邊界,防空飛彈均扮演者重要嚇阻角色,且台灣為戰略守勢,國防部這次的說法具有戰略藝術。

蘇紫雲也提到,在政治上,也藉此表達很重要意義,在中共不斷以軍事行動擾台情況下,國防部以此表達堅守立場、不升高情勢,在戰略態度表達不挑釁、不示弱的態度,同時也兼顧對中共軍事、對美外交和台灣的主體定位。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面對共機越過海峽中線,他有印象過去國軍也曾提過地面防空飛彈部隊也有進行全程監控,但這次是更明白的表示出來,一方面是凸顯共機無謂騷擾及頻率加大,國軍有能力監控,一方面也是適度讓國人安心。

王定宇表示,其實過去面對共機的騷擾,國軍各地區起飛的戰機以及地面防空飛彈部隊的監控,其實都有標準作業流程,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這次揭露防空飛彈部隊全程監控,也是要讓國人有多一點的信心及安心。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指出,面對共機接近海峽中線,步驟大概就是警告驅離,再來由地對空飛彈進行監控,今天有可能是共機越過中線的時間較久,所以國軍運用防空飛彈來進行監控,警告共機不要越過海峽中線。(編輯:蘇龍麒)109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