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全代會兩岸論述 擬定調沒各表就沒共識

2020/8/29 17: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9日電)國民黨9月召開全代會,外界關注兩岸論述改革結論。據了解,黨中央經過下鄉溝通後,擬定調「沒有各表,就沒有共識」,九二共識的求同存異精神不會改變,核心價值就是中華民國。

國民黨全代會定9月6日登場,屆時將針對改革委員會所提結論進行討論,並決定最終方案,計有「組織改革」、「兩岸論述」、「青年參與」、「財務穩健」等4個方向;此4項目相關結論預計9月2日送中常會通過。

其中外界最關注的兩岸論述改革結論,改革委員會初步建議日前出爐,包括堅持中華民國主權、保障自由民主人權、維護台灣安全優先、創造雙贏共享繁榮等;但黨內質疑九二共識被拋棄,經黨中央多方澄清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下鄉針對改革委員會所提出建議,進行溝通與討論。

據了解,經過溝通後,江啟臣擬定調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才有「一中各表」,且「沒有各表,就沒有共識」;此外,除肯定九二共識貢獻外,也會要求對岸正視中華民國存在事實,才有九二共識繼續運作的基礎。

黨內人士透露,在兩岸相關改革方面,將研擬「黨公職兩岸交流行為準則」,雖然可能不會馬上有明確的細節規範在全代會中通過,但江啟臣有決心要從這個方向去推動。

此外,這次全代會預計通過黨內相關選舉制度修正案,包括中常委、中央委員席次減少,指定中常委對象增加「社會賢達人士」、增加學青黨代表以及廢除黨主席選舉連署制等。

關於國民黨員較關心的黨費調漲問題,據了解,不少黨員對調漲黨費仍有許多意見,後續作法可能是逐步調整,不會一步到位。

至於因經歷高雄市長韓國瑜遭罷免、高雄市長補選失利等多重打擊,加上改革委員會所提建議不見得讓各方滿意下,全代會當天是否會砲聲隆隆,黨內人士分析,由於江啟臣近日持續走訪基層溝通,展現誠意十足,判斷當天可能會有零星砲火,但應該不嚴重。

不過,部分黨內人士直言,有黨員因不滿黨中央要將黨產捐做公益,以及減少中常委與中央委員的名額,屆時可能會在全代會「適度」向黨中央表達看法。(編輯:楊玫寧)109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