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試院面臨修憲廢除 黃榮村:考試權獨立性不打折

2020/9/1 12:42(9/1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1日電)考試院長黃榮村今天就職,他表示,將面對立法院啟動修憲、修法的討論,但無論怎麼調整,考試權獨立性、考試公平性絕不會被打折。對於總統期許考試院轉型為國家人力資源部門,他說,將研擬出完整的政策和方案。

廢除考試院、監察院聲浪不斷,黃榮村日前表示已有「末代院長」心理準備。考試院上午舉行考試院暨所屬部會首長聯合交接典禮,黃榮村在副總統賴清德監交下,從卸任考試院長伍錦霖手中接過印信就職。

黃榮村致詞時表示,感謝第12屆考試委員、考試院同仁過去6年參與了困難但一定要做的年金改革工作,也完成職系、職組整併,修正公務員、專技人員考試法規,還配合司法改革,將司法官及律師考試做配套調整,更對退撫基金做多項投資、治理上的努力。

他說,考試院自創立以來,一直都有提升國家文官體系以及維持中立的職責,未來也在這個基礎上,持續推動改革。

他特別提到,總統蔡英文在今年就職演說中,期許考試院轉型為稱職的國家人力資源部門,為現代化政府培養優秀的治理人才。

他說,第13屆的考試院將面對立法院啟動修憲、修法的討論,考試院有責任讓考試院業務永續、有效推動,並完成考試院轉型或轉軌的功能,但是不管怎麼調整,「考試權獨立性、考試公平性絕不能、也不會被打上一絲一毫的折扣。」

他指出,第13屆考試院最大變化,就是委員人數變少、任期變短,但責任不會更輕,他期待這屆委員能以宏觀視野,參考國內大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知名國家文官體系作法,針對人力資源轉型需求,研擬出完整政策和方案。

他表示,未來培育人才需考慮跨域流動、國際化的需求,國家朝向雙語發展、擴大國際交流的需求,考試院要在這些方面做好考選、銓敘、公務員保訓改革工作,以培訓出符合現代化政府、當代社會所需各行各業的人才,也回應外界期待。

他說,下階段則要為112年7月1日出任公務員規劃新的退撫制度,希望儘速研擬退撫基金朝向行政法人發展的可能性,這些都是刻不容緩的任務。

伍錦霖致詞時則表示,考試院已經走過90年的光榮歷史,確立考試權超然獨立的功能和價值,值得國人永遠珍惜、正視,未來考試權若有變革,他深切期盼是愈來愈好,而且能以國家整體利益及全民福祉作為最重要考量。

考試院第13屆院長為黃榮村,副院長為周弘憲,9位考試委員為陳錦生、吳新興、楊雅惠、王秀紅、周蓮香、姚立德、伊萬.納威Iwan Nawi、何怡澄、陳慈陽。任期9月1日起至113年8月31日止。

另總統令特任劉建忻為新任考試院秘書長,周志宏為銓敘部部長,郝培芝為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主任委員。自9月1日生效。(編輯:郭無患)109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