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毅恫嚇維特齊 謝長廷:引起國際反感

2020/9/1 19:10(9/1 23: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日專電)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揚言,要讓率團訪問台灣的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付出深重代價一事答覆媒體,王毅的言行在國際上完全是失禮的,會引起反感。

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8月30日率89人團抵台,引起國際關注,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說,中國會讓維特齊付出深重代價。

謝長廷今天與台灣駐日媒體會晤,並答覆媒體提問此事時指出,王毅那句話是失言,外交若要報復,頂多就是斷交或中斷交流,怎可說是要個人付出代價,這在國際上完全是失禮的,會引起國際反感的。

謝長廷說:「維特齊率團訪台,他是身為捷克的國會議長又不是行政官,要對民意負責,如果他的行為不當,自然會落選,不需輪到外國人來說要他付出慘痛的代價。」

謝長廷認為,王毅那樣的言行很不當,也很奇怪,會使得中國在國際上的形象更壞,且會被誤會與捷克前議長的過世是否有關。

謝長廷提及曾與王毅談過兩、三次話,當時感覺王毅彬彬有禮,但聽到王毅日前的發言,感到很詫異,怎麼會針對個人做出那樣的發言。

被記者問及「王毅這樣的恫嚇言詞,日本政治人物聽到後,會不會有特別感受。王毅是否平時也那樣威脅日本政治人物?」。謝長廷回答,會有人怕,但大家都感到不滿。

謝長廷認為,王毅的發言代表著國際上會覺得,要和中國做朋友,就要聽中國的話,不能做這個、不能去哪裡,你去那裡就要付出慘痛的代價,文明社會沒辦法接受這種講法。

媒體追問,「7月30日前總統李登輝辭世,8月3至7日駐日代表處設追思會所,包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多位大臣等政要前來追思,中國是否對日本提出抗議?」

謝長廷答說:「中國每天都在抗議,我不曉得是否因為這件事,中國提出抗議。連我經過,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揮手打個招呼,中國都會抗議。」

他認為,所謂外交,就是要在國際中突顯你的文明,增加朋友、壯大自己、發展自己,外交不是要讓人家發現原來你是這樣的,產生負面印象,削弱自己。

王毅8月31日在德國對媒體還說,在兩岸議題上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就是與14億中國人民為敵、是國際背信行為。

謝長廷說:「並不是中國14億人口都支持王毅這種言行,王毅常說別人和14億人口做對,但美國總統川普也只是說反對中國共產黨而已。」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王毅的發言後,這則新聞昨晚點閱率躍居第一、二名。此外,主流媒體也多所報導,許多日本網友紛紛留下「簡直是流氓在恫嚇」、「中國共產黨就像山賊一樣」、「中國在施展全方位敵對外交」、「不准欺侮台灣」等留言。(編輯:韋樞)109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