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論述有無和對岸溝通 江啟臣與常委爆火花

2020/9/2 19:20(9/2 20: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日電)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通過4項改革方案,有關兩岸論述方面,定調以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延續兩岸互動,對於有常委質疑是否有跟對岸溝通,黨主席江啟臣強調,這是經過34萬黨員民調的結果。

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針對「組織改革」、「兩岸論述」、「青年參與」、「財務穩健」等改革結論的一章四法修正草案進行討論,最終在進行了超過4小時的討論後通過,送6日的全代會議決。

在外界所關注的兩岸論述方面,最終結論提出8點具體主張,包括強調中華民國憲法、兩岸官方互動必須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以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延續兩岸互動、反對台獨與一國兩制、呼籲中國大陸放棄對台用武、儘早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制定黨公職兩岸交流行為準則、兩岸官方皆應保障民間交往,避免干擾兩岸正常交流等。

據與會者轉述,討論過程中,有中常委質疑這次的兩岸論述,是否與對岸溝通,並認為若沒有獲對岸理解,這樣的倡議等於無效;對此,江啟臣回應,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有甚麼不對,如果連九二共識的基礎是中華民國憲法都不清楚,難怪國民黨會被抹紅。

江啟臣更說,核心價值不能被誤導,他尊重中常會、尊重全代會,但這次的論述,是經過34萬名黨員民調的結果,如果有中常委不相信,可以再去做一次民調;他強調,若相關結論沒有共識,他不會提出。

至於在組織改革的部分,則邁向內造化與扁平化,未來將修改黨章,將應選中常委由32席減至29席,主席指定的中常委由5減至4席,加上2席由青年代表擔任的指定中常委,總席次將變為35席,連選得連任一屆,任期最長為8年。

中央委員原定210席將減少至190席,候補席次由105席減到95席。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會中也針對中央委員職權進行討論與修改,按照黨章,中央委員在審查不分區立委名單時可行使不同意權,這次會中經過討論,改為行使同意權。

此外,為因應民意,提升青年、婦女、弱勢團體、縣市議員以上的民選公職人員的中常委與中央委員比率,改為50%以上。黨主席的選舉則是廢除黨員連署制度,將黨章內規定「應」設立副主席的規定,改為「得」設立,增加彈性空間。

在青年參與的部分,最終通過的改革結論,包括提高青年參與的可能性,積極鼓勵青年投入基層選舉,以及不分區立法委員所提名的34人名單中,依序每5名應有1名是40歲以下的具專業領域專長之年輕人,且只能擔任一屆不分區立委等。

最後在財務穩健方面,結論則是將落實黨公職分攤金達成率在7成以上、逐年調漲黨費,明年先調整至新台幣300元,並考量逐年檢討;節省中央及地方黨部的人事費用支出、辦公室租金支出。在面對黨產條例釋憲結果的挑戰,則主張堅持護憲、護法、不護產,持續與黨產會協商,維護國民黨勞工權益、維持合理運作外捐做公益。(編輯:蘇志宗)109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