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最危險任務 C-130高空開艙不加壓人工增雨

2020/9/13 14:09(9/13 16: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3日電)空軍常派遣C-130H運輸機實施人工增雨,但這項任務須在高空開艙不加壓情況下執行,可能使機組員面臨高空減壓症及飛機結冰造成不穩定的風險,因此人工增雨為六聯隊最危險的任務。

軍事新聞通訊社今天報導,台灣的強降雨發生機率雖然高,但水資源分配仍相當不穩定,使水庫集水情況不甚理想,每當水情吃緊時,空軍第六聯隊及氣象聯隊便會配合政府單位,派遣C-130H運輸機前往集水區上空實施人工增雨作業,紓緩旱象。

軍聞社指出,空中人工增雨作業是國軍一項具有風險的任務,不論是飛行員、機工長、氣象官、航醫官,必須在高空開艙不加壓情況下執行,因此,可能會使機組員面臨「高空減壓症」,與飛機結冰造成的「飛行姿態不穩定」等多重困難與飛行風險。

「人工增雨是他們執行最危險的任務」,空軍第六聯隊副中隊長張中校表示,執行任務時,通常都不是在晴空萬里執行,可能會在有積雲的情況下,去增加雲量跟雲中水氣含量;另外,平常飛行是不用帶頭盔跟氧氣面罩,但人工增雨因需要高空低速開艙門,所以全機人員全程都是戴頭盔及氧氣面罩,避免發生缺氧情形。

張中校指出,任務中,飛行員的職責就是駕駛飛機,前往預定空域穩定飛行,但高空氣溫低,可能導致飛機機件結冰,影響操作面造成卡住狀況發生,所以飛機配備的防除冰器要保持在妥善狀態,才能確保飛行安全。

另外,人工增雨作業過程中,航醫官與機工長必須時時掌握所有機組人員的身體狀況,以及密切監測血氧。

空軍第六聯隊航醫官蕭中尉表示,高空缺氧低壓狀況跟地面上不一樣,執行任務人員也屬於身體持續緊張狀態,可能會出現高空缺氧症狀,像是動作不協調、意識不清;另外,有一個重點是去氮,將身體內原本大含量的氮氣分子,藉由吸入百分之百的氧氣去做替換。

蕭中尉解釋,因為在高空低壓的環境下,不是氧氣的氣體分子,會在身體組織或是血管中形成氣泡,對人體造成影響,如果確實完成去氮的流程,就可以大幅改善在高空中的不適感。(編輯:楊凱翔)109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