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坤儀撰文「三十九與九十八」悼祖父李登輝慈愛

2020/9/19 10:08(9/19 12: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新北19日電)前總統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今天在淡水真理大學舉行,孫女李坤儀以「三十九與九十八」為題發表追思文提到,阿公是慈愛的祖父與曾祖父,為了讓小朋友開心10分鐘,他願意特地起床外出散步。

李登輝7月30日辭世,享耆壽98歲。上午在淡水真理大學大禮拜堂舉行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根據「李前總統登輝先生追思集」,李登輝生前最疼愛的孫女李坤儀、外孫女黃怡寧、黃怡丰、外孫賴緯綸都發文追思阿公李登輝。

李坤儀說,最後174天裡,扣掉跟阿公請假的時間,大概有150天都會和他見面,陪他說說話,就像她過去39年的人生一樣。體貼如他,讓自己把心裡想說的話、想唱給阿公聽的歌,都在這150天裡跟阿公說了,也算是沒有太大的遺憾。

李坤儀說,李登輝是慈愛的祖父、曾祖父,為了讓小朋友開心10分鐘,願意特地起床外出散步。

黃怡寧、黃怡丰則說,從小就知道外公是台灣的總統。在他的人生當中,外公犧牲了很多與她們相處的時光。「他把台灣、台灣人和我們所有的未來擺在第一優先」。

賴緯綸形容阿公是個嚴肅的人,更是個風趣的人,他說,阿公即使假日也是大清早就起床,餐桌上阿公不多話,總是安靜地看報。在那個報紙是資訊主要來源的年代,他印象很深刻,餐桌會擺上滿滿的各家早報,因為阿公喜歡閱讀。

賴緯綸說,阿公卸任總統後,「書」成為兩人交流的中心。阿公不再表情嚴肅,總是嘴角上揚開懷地與他談論書中的知識。阿公最愛笑嘻嘻地拚命開書單給他,從奈米材料、量子電腦、低溫核融合,到基因工程,總會掩不住內心的興奮和他分享新科技、更分享在台灣產學應用上阿公獨特的見解。從阿公身上學到知識的迷人之處,更重要的是景仰阿公一顆無時無刻以台灣發展為出發點的心,也對阿公的離去感到不捨與思念。(編輯:楊玫寧)1090919

李坤儀追思全文

最後的174天裡,扣掉跟阿公請假的時間,大概有150天都會和他見面,陪他說說話,就像我過去39年的人生一樣。體貼如他,讓我把心裡想說的話、想唱給他聽的歌,都在這150天裡跟他說了,也算是沒有太大的遺憾。

對每個人而言,他都擁有許多不同的面向;對我來說:他是個認真直接的人,認為對的就要付諸行動。也是個充分授權的人,抓大方向不過問繁瑣細節。

是個自我要求的人,即便是住飯店離開前,會要求收拾整齊,因為這是個人的教養與對提供服務者的禮貌。

是個包容的人,相信各個信仰最終都在與人為善。從哲學的角度思考,某些觀念是相通的。是個窩心的人,和照護他的安全人員、醫護團隊都有說不完的貼心故事,也建立了只有他們才懂的情感連結。

是個慈愛的祖父/曾祖父,為了讓小朋友開心十分鐘,他願意特地起床外出散步。

誠如他非常喜歡的一句話:「生命的本質即在不斷的自我超越」,在我有幸參與他不到一半的人生中,他已經擁有許多精彩的片段,足以去成就生命的意義。

黃怡寧、黃怡丰追思全文

我們從很小就知道我們的外公是台灣總統。很多人常常問我們:「有這樣的外公,你們跟他學了什麼東西?他跟你們談論些什麼事情?」現在長大了,知道外公教導我們「犧牲」的意義。在他的人生當中,我們的外公犧牲了很多和我們相處的時光。他把台灣、台灣人和我們所有的未來擺在第一優先。

很多人想到他們的外公會有很多開心的回憶。我們沒有這些甜蜜的回憶,我們只記得我們的外公是一個「巨人」。他不只是有體力,還有決心,也很會吃苦。每天清晨他就起床閱讀所有的報紙,然後再去上班。晚上,他還在練習講稿,看重要的資料。我們不知道為什麼他如此的忙碌,可是他的每一分鐘都貢獻在為實現台灣未來的目標。有時候,我們全家必須陪外公出去跟特別來賓吃飯。當時,我們並不知道我們放棄和朋友邀約玩樂的時間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現在,我們明白那是外公正在開拓一條可以讓我們跟隨的道路。

外公的思維像一個複雜的迷宮,他了解其他人的觀點,但仍然保有自己的願景。他努力為了台灣真實的民主而犧牲個人的生命時間,不畏懼別人的指控與批評。透過他的所為,教導了我們什麼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意義。我們是否責備外公沒有給予我們很多相處的美好時光?

完全不會。當我們看到台灣人民可以享有自由的言論、選舉的權利,與自由生活的今天,對於外公的犧牲感到無比的驕傲。

賴緯綸追思全文

我的阿公是個嚴肅的人

小時候的記憶裡,阿公總是以嚴肅正直的態度對待台灣人民賦予他的公職和使命。他每天的生活非常規律,即使假日也是大清早就起床。我偶爾可以抓到阿公用早餐的尾巴,和他同桌度過用餐時間。餐桌上阿公不多話,他總是安靜地看報。在那個報紙是資訊主要來源的年代,我仍印象深刻,餐桌會擺上滿滿的各家早報––因為阿公喜歡閱讀,從一早就開始閱讀。小時候的我很難理解家裡怎麼會有這麼多書,量多範疇又廣。從文學到哲學,從科學到神學,我對此感到不可思議,他怎麼能吸收這麼多元的知識,又怎麼會有時間和精力,在繁忙的公務之餘仍做這麼多閱讀?

我的阿公更是個風趣的人在他卸任總統後,我們有了更多互動的時間和機會,而「書」是我們的交流的中心。他不再表情嚴肅,總是嘴角上揚開懷地和我談論書中知識。談思想的書,談生死哲學的書,更談科學新潮流的書。阿公最愛笑嘻嘻的拚命開書單給我。從奈米材料、量子電腦、低溫核融合,到基因工程,他總會掩不住內心的興奮和我分享新科技,更和我分享在台灣產學應用上他獨特的見解。就算是念工程的我,還是得做足功課,為的是希望可以和他進行充滿火花的對話。我崇拜阿公對新知的愛好,也從他身上學到知識的迷人之處,更重要的是景仰他一顆無時無刻以台灣發展為出發點的心。

阿公常說:「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我想是這個單純又深遠的理念,讓他從未停止閱讀學習,而能有遠見地從各個角度為台灣未來鋪路。我對您的離去感到不捨與思念,但我看到了您在遠方為台灣未來點的明燈。謝謝您為台灣的付出,更謝謝您帶給我說不盡的言教與身教。如果可以,我想和您再一起坐下來討論研究一本書。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李安妮憶李登輝:病榻中仍與病魔奮鬥 等待神恩召
172.30.14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