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森喜朗:武力解決問題的時代一定要結束

2020/9/19 15:46(9/19 17: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9日電)前日本首相森喜朗今天說,相信許多受故前總統李登輝薰陶的日本年輕人,以及在民主政治下成長的台灣年輕世代能攜手開拓日台關係新時代;世界局勢會日益複雜,以武力解決問題的時代一定要結束。

森喜朗上午率日本弔唁團赴淡水真理大學大禮拜堂出席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會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臉書發布森喜朗出席李登輝告別禮拜感言。

森喜朗指出,李登輝領導台灣邁向今天的自由繁榮。李登輝和他都經歷過戰爭,他戰後成為日本國會議員,1971年以議員身分首度訪台,目睹台灣人在艱困環境下仍滿懷希望和理想、繼續努力前進,這讓他印象深刻,當下就決定要與台灣共同跨越後戰爭挑戰、與台灣共同創建和平繁榮時代。

森喜朗說,李登輝了解他的心願,並一直支持鼓勵他。隨著李登輝辭世,一個時代也結束了。李登輝每次訪問日本,經常找機會與日本國會議員或年輕人談話,對於來台灣訪問的日本人更總是敞開大門。相信許多受李登輝薰陶的日本年輕人,以及在民主政治下成長的台灣年輕世代,一定能攜手開拓日台關係新時代。

森喜朗提到,期待日台年輕世代更加相互理解、心意相通,融入新的思考及對世界情勢的認識,邁向更進一步的日台友好,相信這也是李登輝的心願。

隨後下午在松山機場準備搭乘專機返日時,森喜朗接受媒體聯訪時說,世界及亞洲局勢一定會更複雜,經濟議題也常引發國際糾紛,此時一定要透過對談解決,不要像他和李登輝的時代,以武力壓制不同意見。

他還說,眾人必須展現智慧,年輕世代無須受過去的種種問題糾纏,各界應合作促成和平、維護自由民主,而這就是李登輝給大家的訊息,未來日台關係也應朝此方向發展。

至於面對中國軍事威脅,日本與台灣是否可能展開安保對話,森喜朗說,安保議題不僅存在於日本與台灣之間,目前整個世界局勢都很緊張,但世界和平是他的期待,以武力解決問題的時代一定要結束。(編輯:謝佳珍)109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